樊嘉院士:以免疫治療為基礎的聯合策略改變肝癌治療格局

2021年01月1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樊嘉院士:以免疫治療為基礎的聯合策略改變肝癌治療格局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在會上發言

  為踐行健康中國行動,助力癌症防控工作,2020年12月26日,由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辦公室宣傳組指導,人民網·人民健康主辦、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協辦、百濟神州戰略支持的2020首屆中國癌症防治年度大會暨“人民好醫生·金山茶花計劃”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

  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表示,經過臨床工作者、研究工作者以及企業近五十年的努力,我國的肝癌診斷和治療水平有了明顯提高。他介紹,肝癌的治療已由早期的單純手術治療,發展為包括手術治療、介入治療、放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綜合治療。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使學者們對腫瘤發生發展過程中的分子機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這為開發新的分子靶向藥物提供了理論依據,目前靶向治療已成為治療肝癌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來,免疫治療為中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療機會。”樊嘉說到。免疫治療通過激活體內的免疫細胞,增強機體抗腫瘤免疫應答,重新喚醒免疫細胞來清除癌細胞。隨著免疫治療的發展,以免疫治療為核心的聯合治療策略將極大改變未來肝癌治療的格局。

  樊嘉認為,免疫治療與介入治療、放療、靶向治療甚至手術聯合,有可能獲得1+1>2或者1+1+1>3的療效,進一步提高患者五年生存率、延長患者生存時間。

  此外,樊嘉表示我國肝膽腫瘤領域的青年才俊將在未來10年、20年、甚至30年扛起我國肝膽腫瘤診療事業的大旗。作為未來中國肝膽腫瘤診療領域的中流砥柱,青年醫生們要不斷加強臨床實踐經驗的積累,同時深入研究、積極探索醫學的未知領域,拓寬醫學的廣度與深度,助力中國肝膽腫瘤診療事業的長遠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