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肝癌防治需引起全民重視

2021年01月13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專家:肝癌防治需引起全民重視

  近日,在泰聖奇免疫聯合療法肝癌適應症北京上市會上,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肝膽腫瘤科專家李強表示:“我國大多數肝癌患者在初步診斷時即為中晚期,肝癌防治需要引起全民的重視。”

  “目前為止,對控制腫瘤最有效的措施還是早期診斷。從醫學角度來看,肝癌是一個非常容易診斷的腫瘤,早期發現是非常可行的,我們建議有肝炎或者肝硬化病史、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提高對肝癌的警惕性,定期(即三個月至半年)應去做超聲和甲胎蛋白這兩項檢查,不要等有了症狀再去檢查。”李強說。

  對於晚期肝癌患者,在沒有辦法進行根治性手術治療之時,患者可以採用藥物治療來縮小腫瘤。對此,李強解釋說,“‘T+A’聯合療法將PD-L1免疫治療藥物和抗血管生成藥物聯合在一起使用,前者是提高免疫去殺傷腫瘤,后者是把腫瘤血管封閉抑制腫瘤的生長和轉移,為腫瘤治療提供了一種新思路。”

  對於未來腫瘤的防治工作,李強表示,腫瘤防治的總體策略應該是全民的抗癌。以前肝癌防治主要提倡“三早”,早期發現、診斷、治療,現在變更為“六早”,即早期預測,能通過基因檢測、分子分析,推測哪些患者是高危人群﹔早期預防,例如乙肝疫苗接種,將預防前移﹔再有是早期治愈。要真正地克服癌症,一定要全民教育,讓全民共同重視。提升防癌意識,早預測,早預防,早發現,早診療,早治療,早治愈,是防治肝癌的重中之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