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14億人“病有所醫”

孫亞慧

2020年12月0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讓14億人“病有所醫”

  手中拿著醫院結算單,四川省旺蒼縣木門鎮油樹村4組的脫貧戶毛偉,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9月以來,毛偉前前后后在縣醫院做了13次透析,3.6萬多元的醫藥費自己隻需承擔3000多元。

  但在此之前,身患尿毒症十余年,到2013年底毛偉一共花了60多萬元。巨大的開支讓他因病致貧,更讓他幾乎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

  幫助毛偉如釋重負的,是旺蒼縣實施的“7+1”健康扶貧模式,包括建卡貧困人口醫療救助扶貧行動、醫務人員結對幫扶行動等在內的健康扶貧七大行動,還有幫扶貧困戶增收致富的項目。

  “是醫療救助政策救了我的命!”這個從前時常愁眉不展的漢子,如今臉上總挂著笑顏。毛偉現在開了家副食店,生意紅紅火火,日子也有了盼頭。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這5年,中國交出了一份沉甸甸、高質量的“健康答卷”。

  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2015年的76.34歲提高到2019年的77.3歲,增加了1歲。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降至28.4%。

  這5年,醫療保障網織緊織密——

  中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中央財政逐年提高人均補貼標准,居民醫保住院患者實際報銷比例接近60%。農村貧困人口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三重制度精准保障,實現應保盡保。

  “中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很多國家都在向中國學習。”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干事陳馮富珍盛贊。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惠民利民——

  “4.4元的話,‘4’太多,中國人覺得難聽。再降4分錢,4.36,行不行?”

  2019年12月,一段國家醫保准入談判現場的視頻被爭相轉發。視頻中,企業報價從5.62元一路直降5次到4.4元,談判專家最終將價格砍到全球最低價4.36元。圍繞一顆10毫克藥片的錙銖必較、“靈魂砍價”背后,是一份厚重的民生關懷。

  5年來,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強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基本藥物數量由520種增加到685種。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藥品中選價格平均降幅52%以上,打通降價藥進醫院的“最后一公裡”,將政策紅利引導到臨床端。

  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不斷提高——

  在山東青島,86歲的王英勤將社區醫院大夫徐雪夢的電話號碼貼在床頭。若老人有個頭疼腦熱,徐雪夢二話不說就來給診病。

  “我腿腳不好,出趟門不容易。這幾年全靠夢夢一次次上門治療,認真又負責,我們看病方便多了!”王英勤說。

  5年來,中國超8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到達最近醫療點,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超過70%,每萬人全科醫生數從1.38人增長到2.61人,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5.11張增長到6.3張,醫療服務能力明顯增強。

  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明顯提升——

  11月的廈門,白鷺洲公園微風和煦,葉綠草青。67歲的楊舒蘭每天下午都會來這裡打一小時太極,風雨無阻。楊舒蘭說,自己全家人都愛運動,兒媳剛續了健身房的私教課,9歲的孫子是鐵杆球迷,愛看球更愛踢球。“如今生活這麼好,老百姓也更注重身體健康。我的老姐妹們還在學瑜伽呢,我也不能掉隊!”

  5年來,健康中國戰略部署實施,《“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正式印發,愛國衛生運動深入開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全面啟動。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明顯提升,從2015年的10.25%提高到2019年19.17%,平均水平翻了一番。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