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養生可按摩涌泉穴

2020年11月26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小雪養生可按摩涌泉穴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寫道:“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中醫理論認為,此后陽氣潛藏,陰氣漸盛,天地閉塞,轉入嚴寒的冬天。因此,飲食上要忌生冷燥熱,減咸增苦,葷素搭配的比例最好是1︰5。此外,經常用熱水泡腳,按摩涌泉穴,可促進血液循環。

  隨著天氣越來越干燥,溫度越來越低,不宜吃生冷食物損傷陽氣,宜吃一些溫補食品,如羊肉、牛肉、雞肉等。但冬天陽氣潛於內,且北方常因供暖、保暖措施較好,導致人體內熱難散易生“內火”,故不宜進食燥熱之品滋生內熱,如麻辣香鍋、麻辣火鍋、干鍋、燒烤、煎炸類食物,以免促發口鼻干燥、口腔潰瘍、痤瘡等。

  平時不要大量攝入肉食,葷素搭配的比例最好是1︰5,可多吃些清火滋潤的食物,如白蘿卜、大白菜、菠菜、黑木耳、甘蔗、豆腐、山藥等。多飲水,以緩解冬季口干咽燥、便秘、皮膚干燥等不適。蜂蜜水可潤燥解毒,白蘿卜水可清熱利尿,梨水可潤肺止咳。

  “小雪”之后,自然界真正進入到萬物收藏的階段,腎氣相對旺盛。咸入腎,為防止腎水克心火,不利心陽升發,故應減咸增苦,以保心腎相交,陰陽平衡。少吃咸味食物,如螃蟹、動物血、墨魚、蛤蜊、文蛤等,適當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萵苣、芹菜、竹蓀、牛蒡、枸杞等。

  “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大家要注意腳部保暖,經常用溫熱水泡腳、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以促進血液循環。涌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起源,按揉涌泉穴,自古就是補腎良方。涌泉穴很好找,把腳趾卷起來,足心前三分的凹陷中即是該穴位。

  老年人在用熱水泡腳前,可先用手掌搓腳心至發熱,再用大拇指指肚點按、點揉涌泉穴,以感覺酸痛為度,兩腳交替進行。如此利於陽氣潛藏,陰精積蓄。另外,委中穴在膝窩后,膀胱經的濕熱水氣在此聚集,用空拳拍打膝窩處,每次5-10分鐘,一周2次,利於膀胱經排毒。(高暉 作者:鼓樓中醫院內科醫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