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覺統合治療師需求大,行業亂象亟須解決

2020年11月24日09: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兒童感覺統合治療師需求大,行業亂象亟須解決

  “研究表明,超過80%的孤獨症兒童患者都存在感覺處理方面的問題,僅在孤獨症兒童群體中。感統失調患者便是個不小的數字。因此,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的兒童數量非常多。”中國康復醫學會作業治療專業委員會感覺統合學組副主任委員、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作業治療科副主任劉曉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感覺統合技術作為作業治療的一個亞類,為發展障礙兒童教育康復提供了更多的治療維度和手段。而且,隨著臨床研究的深入,也發現感覺統合治療對於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孤獨症譜系障礙等問題都有顯著的治療價值,可以明顯改善兒童由觸覺、本體覺、前庭覺等感覺統合失調引起的各種問題行為,包括注意力分散、閱讀障礙、書寫問題、社交困難、游戲能力發展不全等。

  北大醫療腦健康行為發展教研院執行院長、北京大學醫學博士吉寧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感覺統合理論及相關技術在19世紀六七十年代由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艾爾斯創立。上世紀90年代,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的王玉鳳教授首先將其引入中國大陸,獲得了專業人員和家長的廣泛關注和充分認可。近年來,王玉鳳教授在北京大學醫學部舉辦了感覺統合治療師技能提升線下實操培訓班,希望通過推廣嚴謹、科學、有效的感覺統合治療,提高感覺統合治療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幫助更多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及其家庭。

  “感覺統合理論有效地補充了對兒童神經發育相關問題的理解和認識,讓人們對孩子的各種症狀表現有了更深理解,避免了對孩子異常行為的不解和誤會,以及因此導致的親子關系不和諧問題。”吉寧介紹說,以北大醫療腦健康的康復實踐基地為例,基地會接收很多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及學習障礙兒童,他們都需要感統治療。“為了讓他們獲得專業、有效的干預,基地聘請了王玉鳳教授為資深顧問,並基於王玉鳳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在其團隊指導打造了全套的感統干預課程,就是希望能讓專業的技術治好更多的孩子。”吉寧說。

  目前,我國國內康復機構也越來越重視兒童感統失調問題。今年10月,劉曉佩對國內163家兒童康復機構做了感覺統合干預情況調查,發現在這些康復機構中,92%已經開展了感覺統合治療,64%開展了小組式感覺統合干預模式。但不可忽視的是,“隻有43%的(被調查)康復機構的感覺統合治療師能夠滿足兒童的康復需要。49%的(被調查)康復機構雖然開展了感覺統合治療,但是由於治療師匱乏,兒童治療時間難以得到保障。部分機構選擇小組式感覺統合干預模式,也是為了彌補治療師數量不足的問題。”

  吉寧告訴記者,感覺統合治療因為其良好的干預效果,以及看似門檻很低,導致了從上世紀開始,在國內遍地開花。“然而,真正能夠將經典的艾爾斯感覺統合理論應用到實踐操作中的治療師卻少之又少﹔能夠在感覺統合干預過程中尊重孩子的反應,按照個體特征,進行有目的有意義的游戲活動、考慮其適應性反應等方面因素的治療師少之又少﹔能夠持續進步,積極研究感覺統合治療方法的研究者更是罕見。”吉寧說。

  吉寧認為,提高相關特殊需要兒童的教育康復質量,首先必須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培養,推廣有循証的艾爾斯感覺統合理論的治療體系,從理論、評估、到治療實操,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的技術和能力。其次,相關部門應出台能夠規范感覺統合治療的標准化管理,在從業人員的入門資質、上崗培訓內容、上崗資格考核、在崗繼續教育等方面出台嚴格有效的管理標准和模式,“才有可能改變目前國內這一領域的治療亂象”。(夏瑾)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