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腫瘤有年輕化趨勢,專家提醒要戒掉不良嗜好

2020年11月24日09: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腎腫瘤有年輕化趨勢,專家提醒要戒掉不良嗜好

  “絕大部分的腎腫瘤都是體檢時發現的,有了經典的腎癌三聯征‘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症狀才來就診的患者已經越來越少了。如果發現得早,我們可以及時進行外科手術根治,甚至能保留患者的腎臟功能,得到非常好的治療效果。一期腎癌通過微創手術的治愈率基本都在90%-95%以上。”中日友好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任建說。

  近年來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腎腫瘤的發病率在逐年上升。任建從臨床病例中發現,腎腫瘤有年輕化的趨勢。“腎癌一般在60歲左右發病,但是我們目前接診的患者中也有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甚至兒童。在兒童中多發的是腎母細胞瘤,多半是在孩子洗澡時發現腹部鼓出一個大包塊才到醫院就診”。

  任建指出,腎腫瘤防大於治。那麼我們平時應如何維護腎臟健康呢?他建議,首先要戒掉不良嗜好——戒煙限酒﹔減少接觸有害的化學物質,比如少吃油炸食品或者腌制的、口味很重的食物﹔少接觸有輻射的物品﹔不接觸毒品﹔不濫用止痛藥。

  在生活習慣方面,任建特別強調,不要經常過度熬夜。“人體有可能在一定條件下產生腫瘤細胞,但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准確識別、及時清除掉這些腫瘤細胞。如果長期疲勞或者作息不規律,就有可能影響到身體的免疫系統,導致這些細胞不能被及時識別,最后形成了腫瘤。如果不得不偶爾熬夜,也要抓緊時間休息,把睡眠補回來”。

  任建指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肥胖也是腎癌的危險因素。“肥胖的人比正常體型的人腎癌發病率高,特別是中心型肥胖的人群。但至於為什麼肥胖會引發腎癌,有可能跟他長期攝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缺乏運動或者與肥胖相關的代謝紊亂有一定關系。”因此,任建建議大家加強體育鍛煉,保持好的體型,即使一直在辦公室也不能久坐盯著電腦,可以做一些簡單易行的健身操,也可以常換換姿勢、活動活動、聽聽音樂調節一下。

  盡管腎腫瘤的病因目前還不是特別明確,但如果不注意上述問題,就有可能增加罹患腫瘤的概率。另外,腎腫瘤還可能跟遺傳有關。所以,大家要做好的就是重視自己的身體,每年進行體檢,出現異常情況盡早到正規醫院就診。

  “即便得了腎腫瘤疾病也沒那麼可怕。最近幾年,隨著治療方法的改善,已經可以達到比較好的臨床效果。”任建說。

  10多年前,任建所在的科室曾接診過一個19歲的大學生,腎腫瘤有17厘米。由於當時治療條件有限,醫生們給患者進行了開腹手術,將腫瘤一側的腎臟切除。現在,該患者已經30多歲,結婚生子后,工作、生活都很正常。

  任建介紹,現在有了更多的、更新的治療方法,可以進行微創手術甚至機器人操作的腹腔鏡手術,在保留腎臟的前提下把腫瘤完整切除,操作更精細,能更好地維護患者的尊嚴、提升術后生活質量。

  對於發現腫瘤比較晚或者是腫瘤生長比較快的患者,任建表示,目前腎臟的腫瘤對化療、放療不是特別敏感,但是其他治療方法,比如靶向治療,還有免疫治療對腎癌有較好的效果,這對腎癌人群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張曼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