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致癌? 符合標准的產品可放心用

2020年11月19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指甲油致癌? 符合標准的產品可放心用

  近日,上海藥品監管局發布《2020年第1期化妝品監督抽檢質量公告》。其中名創優品一款可剝指甲油檢出三氯甲烷含量高達589.449微克/克,是國家標准限值的1400多倍。此次檢測后,名創優品申請復檢仍被判定為不合格產品。此消息一出,很多網友表示,三氯甲烷是致癌物,超標如此之多,以后指甲油不能再涂了,涂了就會致癌。

  那麼,指甲油到底致不致癌?以后還能不能涂了?

  首先,我們來看下引發恐慌的三氯甲烷。

  三氯甲烷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有特殊氣味、易揮發,為可疑致癌物。若大量吸入三氯甲烷,可引發急性中毒,損害人體臟器。中毒的初期症狀為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皮膚濕熱,一段時間后,會出現精神紊亂、呼吸表淺、昏迷等症狀。此外,三氯甲烷對光敏感,遇光易與空氣中的氧作用,逐漸分解並生成碳酰氯和氯化氫,二者均具有較強的毒性。

  總之,過量的三氯甲烷對人體危害較大,需要嚴格控制其與人接觸的濃度。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裡,三氯甲烷被列在2B類致癌物清單中。2019年7月23日,三氯甲烷被列入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錄(第1批)。相關衛生標准規定,封閉空間內三氯甲烷的最大接觸濃度為20毫克/立方米,超過該濃度有可能引起中毒。

  不過,劑量才是決定物質毒性的關鍵,低濃度的三氯甲烷也可被制成消毒劑。因此,指甲油中三氯甲烷的濃度隻要不超過規定值,即符合國家標准,還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為了達到快干效果,有些指甲油中含有大量的有機溶劑,如丙酮、乙酸乙酯、三氯甲烷等。這類有機溶劑的特點是極易揮發,會產生令人眩暈的刺激性氣味,對黏膜、神經系統都有較強的刺激性。因此,氣味較重且讓人感到頭暈的指甲油,應盡量避免使用。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便是成分簡單、毒性較小的指甲油,也不能天天涂。因為連續涂指甲油,會阻礙指甲正常“呼吸”,破壞指甲的角質細胞,使指甲變得越來越薄、容易斷裂。此外,無論是水性指甲油,還是油性指甲油,涂抹后都應使用卸甲液進行卸除,防止對指甲造成損傷。指甲油清理完后,應隔一段時間后再次使用,一般至少2到3周以上。(稿件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