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乳”臨大敵

2020年10月30日09:4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不再“乳”臨大敵

  每年10月是“國際乳腺癌關注月”。乳腺癌發病率位列女性惡性腫瘤之首,在我國每年新發病例大約為30萬例。海南省腫瘤醫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劉俠介紹,目前,導致乳腺癌發病的原因還不確定,生育、月經來潮早、不生育或者晚育都有可能導致乳腺癌的發生。由於致病因素的不確定,預防顯得極為重要。

  劉俠稱,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母親或姐妹中有人患乳腺癌,就應該及早篩查。從發病年齡看,20歲以后乳腺癌發病率逐漸上升,45∼50歲達到高值,一半以上的乳腺癌發生在更年期之前,35歲以下乳腺癌患者佔15%左右。

  隨著醫療技術水平的提升和早篩率的提高,很多乳腺癌能夠在早期被發現,同時臨床對乳腺癌的治療效果也有了很大提升,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可達90%。

  對於乳腺癌的預防,大家注意以下5種方法,對於防癌治癌非常有幫助。

  1.乳房自檢

  廣大女性同胞們要學會乳房自檢,能夠早點發現乳房異常情況。在洗澡的時候,女性朋友就可以進行乳腺自我檢查。乳房自檢講究方法,建議大家對著鏡子自查。如果發現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乳房大小改變,兩側不對稱,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樣改變等,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2.定期體檢

  乳房自檢一般在早期比較難以察覺異常。要想預防乳腺癌,重要的還是定期體檢,最常見的就是乳腺B超檢查。目前很多企業、單位每年都會組織職員進行體檢,乳腺B超是常設項目。如果沒有,建議大家自費檢查,價格不貴。

  3.堅持運動

  一個能夠長期堅持運動的女性,患癌的風險相對較低,所以大家可以試一下多運動。女性朋友本身多愁善感,心理因素也是乳腺癌的常見致病因素。如果能夠堅持運動,也能起到疏解不良情緒的作用。

  4.避免晚婚晚育

  現代女性很多都是晚婚晚育,雖然覓得佳緣非常重要,但是大家也需要注意盡早把生育這件事提上日程。女性越晚生育,對於乳房的健康就越不利。因為女性妊娠期、哺乳期有助於預防乳腺癌的發生。所以建議大家選擇合適的生育時間,盡量在30歲之前生第一胎。

  5.注意飲食

  飲食也是防癌的關鍵,乳腺癌的發生與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很大關系,生活中如果經常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或者食物,容易導致雌激素水平增高,增大患癌幾率。

  如果發現乳腺有癌變傾向,也不要太慌張,現在乳腺癌的治療技術越來越成熟。隻要能夠早發現,早治療,預后還是比較好的。一般如果能夠堅持5年不復發不轉移,患者生存率將大大升高。(記者 馬珂)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