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補 膏方為佳

2020年10月30日09:4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秋冬進補 膏方為佳

  俗話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養生應著眼於“藏”,即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佳季節。省中醫院副主任中醫師符光雄稱,秋冬進補,更以膏方為佳。

  何為膏方

  符光雄介紹,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它是在大型復方湯劑的基礎上,根據人的不同體質、不同臨床表現而確立不同處方,經濃煎后摻入某些輔料而制成的一種稠厚狀半流質或凍狀劑型,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廣泛使用於內、外、婦、兒、傷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后體虛者。

  膏方的功效

  補虛扶弱。凡氣血不足、五臟虧損、體質虛弱或因外科手術、產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出現各種虛弱症狀,均可通過冬令進補膏方,促使虛弱者恢復健康,增強體質,改善生活質量,抗衰延年。

  糾正亞健康狀態。膏方對調節陰陽平衡,糾正亞健康狀態,使人體恢復到最佳狀態的作用較為顯著,在節奏快、壓力大的工作環境中,不少年輕人因精力透支,出現頭暈腰酸、疲倦乏力、頭發早白等亞健康狀態,膏方有利於身體恢復常態。

  防病治病。針對患者不同病症開列的膏方確能防病治病,尤其對於康復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復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藥,不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體內貯存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來年增強抵抗力。

  適宜進補的人群

  1.慢性病人的進補:原來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例如:慢性胃腸炎、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腦病、腫瘤放化療后、康復期等),冬令季節,可以結合病症,一邊施補,一邊治病,這樣對疾病的治療和康復,作用更大。

  2.亞健康者的進補:現代社會,中青年人工作生活壓力和勞動強度很大(主要為精神緊張,腦力透支),長期不足的睡眠,均可造成人體抗病能力下降,這就非常需要適時進行全面整體的調理。

  3.老年人的進補: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身體各項技能趨向衰退,而冬令進補,則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

  4.女性的進補:對於女性來說,脾胃虛弱,元氣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飲食中的營養,充分滋養全身臟器及皮膚腠理,當脾胃正常運轉時,全身的營養不斷得到補充,皮膚就會紅潤有光澤。

  5.兒童的進補:小兒根據生長需要可以適當進補,尤其是小兒反復呼吸感染,久咳不愈,厭食、貧血等體虛的患兒宜於調補。(記者 馬珂)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