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多重要,你知道嗎?

2020年10月30日09: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乳牙多重要,你知道嗎?

  乳牙是人生的第一副牙齒,約 6個月左右嬰兒開始萌出乳牙,到 2歲半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兒童在 6歲左右開始換牙,乳牙陸續脫落由恆牙替換,大約12歲左右,所有的乳牙全部被恆牙替換完畢,恆牙是人生的第二副牙齒,為人服務終生。

  許多家長不重視孩子的乳牙,認為反正還要換掉,便掉以輕心,其實乳牙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孩子從2歲半左右乳牙長齊,直到12歲左右乳牙全部被替換以前,全靠乳牙行使功能,乳牙和恆牙同等重要。

  乳牙對咀嚼、發音和外觀都很重要,乳牙是孩子咀嚼食物必不可少的工具,如果乳牙因為齲齒等原因不能很好地發揮其作用,勢必影響到消化和吸收,而對孩子的生長發育產生不良后果。

  乳牙在咀嚼過程中可以有效刺激頜骨發育,為以后恆牙的順利萌出和漂亮的面容外形創造良好條件。乳牙齲壞等造成的難看外觀、不清晰的發音等可能會造成孩子自卑、缺乏自信心等心理傷害,影響其正常社交和成長。

  乳牙對恆牙的萌出還起著向導作用,正常情況下,乳牙必須維持到自然脫落的年齡,恆牙才能萌出到正常的位置。

  乳牙如果過早脫落,失去其正常位置,恆牙萌出時就沒有足夠空間,造成恆牙排列擁擠,而排列擁擠的牙齒不易被刷干淨,容易形成齲齒和牙周疾病,也為日后牙齒矯正等造成更大的困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