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抑郁症納入學生體檢項目 “心靈感冒”早治療

2020年10月30日09: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將抑郁症納入學生體檢項目 “心靈感冒”早治療

  據《廣州日報》報道,近日,國家衛健委官網發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這一方案提出:“今后各個高中及高等院校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

  如今,隨著抑郁症年輕化趨勢的明顯,廣大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愈發重視學生群體中的抑郁症問題。2019年7月,《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發起了“大學生抑郁症發病率逐年攀升,你覺得自己有抑郁傾向嗎”的網絡投票,當時表示自己“有抑郁傾向且情況很嚴重”的人竟然佔比高達27.6%,還有不少網友留言講述自己被抑郁折磨的“心路歷程”。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已經到了必須被高度重視的地步,幫助抑郁的年輕人走出心理困境,刻不容緩。

  我們先得搞清楚,抑郁症有一套非常嚴格的醫學診斷標准,並不是很多網友誤認為的那樣——只是覺得心情低落,內心壓抑,就意味著患上了抑郁症。如今網上還流傳著各種名目的“抑郁症測試表”,但多數網絡測試的科學性並不能得到驗証。因此,不能簡單地將一時的心理狀態不佳歸結為抑郁症,進而惶恐不安,這樣不僅無助於解決心理問題,反而會導致更多的心理“次生問題”的發生。

  與之相對的另一種極端思維,是對抑郁症毫不在意,以至於錯過了心理治療的最佳階段。抑郁症一般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有著長期的“潛伏期”,只是因遇到某些特殊契機(比如出現應激傷害、環境猝然變化等),才導致病發甚至危及生命。國家拿出具體方案,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體檢項目,可以起到未雨綢繆的作用,對預防抑郁症年輕化的問題有著直接的幫助。

  雖然目前社會各界已經開始重視這一問題,但在現實中,要想真正落實好相關規定,真正為學生的心理健康成長保駕護航,恐怕需要較長的時間。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在於,過去很多人並沒有把學生的各種心理問題與抑郁症聯系起來,往往將其歸咎於“孩子不聽話”“學生抗壓能力弱”“心理素質不高”等問題,對抑郁症年輕化缺少科學的認知。另一方面,不論是高校還是中學,心理學教育與心理輔導工作都還做得十分不夠,相關的師資力量與資金投入也亟待加強。

  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這些舉措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幫助年輕人獲得更加健康的心理狀態,為他們的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期待方案的落實,能幫助更多年輕人擁有健康與和諧的心靈世界。(黃西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