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孩子“手機癮” 家長先要立規矩

2020年10月30日09: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預防孩子“手機癮” 家長先要立規矩

  微信公眾號提問

  我們家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級了,最近孩子說想要一部手機,拿著手機能隨時跟爸爸媽媽聯系,學習的時候也能隨時查資料。我現在正在猶豫,一方面覺得孩子說得對,另一方面又擔心孩子會玩手機上癮,我該怎麼辦呢?

  專家觀點

  北京十一中校長崔楚民:目前,孩子因玩手機耽誤學習的情況是非常普遍的,可以說是一道難題,因此家長對孩子的手機管理很重要。在給孩子手機時,家長就應該先跟孩子講清楚,手機是父母花錢買的,所有權應該在家長這裡,孩子僅有使用權。同時,家長還要讓孩子了解到,需要用手機的時候可以借,但用完需要還回來。

  不僅如此,家長在給孩子手機時,還應給孩子立一些基本的規矩,比如一次可以玩多長時間手機,寫作業時要將手機交出來,晚上睡覺時要把手機交出來,手機要放在客廳裡充電不能拿進房間等。此外,家長還要跟孩子約定,回家之后是先完成作業還是先使用手機等。通過規矩的訂立,孩子就會形成一個觀念,那就是手機並不是想怎麼用就怎麼用的,這樣就可以避免出現孩子晚上將自己關在房間裡肆無忌憚玩手機之類的情況。

  當然,家長給孩子立規矩的同時,也要先跟孩子約定違反規矩的相應懲罰,比如違反一次規定,就取消第二天使用手機一天等,讓孩子知道違反規則要付出代價。需要強調的是,家長在孩子違規時,也一定要按照此前與孩子約定的規則進行懲罰,切忌表現過分激烈,否則會適得其反。

  此外,學校也不倡導學生在校期間用手機。以我們學校為例,孩子們可以把手機帶到學校,但在校期間不能用手機。孩子將手機帶到學校后,要先放進班裡提前准備好的手機箱中,晚上放學后再由老師分發到孩子們手中。當然,家長也不必擔心遇到急事兒找不到孩子,因為學校所有辦公室裡的電話都是對孩子們開放的,孩子可以隨時借用。班主任、任課老師的電話也都對家長公開,家長隨時都能通過老師第一時間找到孩子。(記者 武文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