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的手機“洗洗澡”吧

2020年10月29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給你的手機“洗洗澡”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手部衛生。而手機作為當代人日常離不開的“神器”,難免受到各種各樣的污染。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手機上的細菌和病毒量是衛生間的18倍,手機表面的細菌多達2000余種,最常見的是大腸杆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流感病毒。所以,經常用消毒劑給手機“洗洗澡”是十分必要的。

  給手機消毒時,可以選擇手消毒液、衛生濕巾或75%的酒精擦拭。手消毒液是以葡萄糖酸洗必泰和乙醇為主要有效成分的消毒液。其中葡萄糖酸洗必泰含量為0.90%至1.10%,乙醇含量為54.9%至66.9%,它們可殺滅腸道致病菌、化膿性球菌和致病性酵母菌。有些衛生濕巾是由含有純水和少量消毒劑的無紡布構成,也可以殺滅大腸杆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細菌。75%酒精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滅活作用,對人體危害較小,被廣泛應用在各個地方。如果家裡這些都沒有,也可以用風油精代替。

  擦拭手機時先洗手,再拆下手機殼。使用衛生棉球或軟布從上到下同一方向擦拭手機屏幕、背面、側面,手機按鍵縫隙、充電接口等部位。擦拭后再洗手。需要提醒的是,擦拭手機后要及時擦干手機,不要讓消毒液或者酒精滲入手機內部的零件裡,那樣會影響手機的壽命。剛擦拭完的手機也不要放在陽光下晒干,這種做法是很危險的。手機開機時本身就會產生一定的熱量,經過暴晒有可能使手機外部變形、損傷手機屏幕,甚至引起鋰電池爆炸。

  為防止手機被污染,有人採用塑料保鮮膜包裹手機的方法。這種方法確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手機被污染。但還是應養成擦拭手機的好習慣,為了更健康的生活,我們在勤洗手的同時,最好經常給手機“洗洗澡”。(魏碩 作者:宣武醫院急診科護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