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鞋給你腳部帶來的舒適也許是傷害

2020年10月28日08:5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這種鞋給你腳部帶來的舒適也許是傷害

  據考古學証據,鞋子大約在4萬年前進入人類社會。如今,鞋子已經演變出各種款式。一雙優秀的鞋可以緩解行走、運動對雙腳、膝蓋帶來的沖擊,防止腳部皮膚、骨骼損傷,並起到適當的保暖效果。

  除此之外,一些鞋會通過特殊的鞋底設計,讓人在行走時感覺輕便或舒適,比如一些常見的運動鞋或者老年健步鞋會有一個特征——具有鞋尖翹度,這種鞋會讓人走路時感覺更加輕鬆。

  但在近期一項發表於《科學報告》的研究中,哈佛大學人類學家丹尼爾·E·利伯曼與他之前的博士生弗雷迪·西奇廷(現為德國開姆尼茨工業大學的人類運動學教授)表示這種鞋之所以讓人感覺走路輕便,或是將受力轉移到了腳的其他部位,而這種轉變可能是一些腳部疾病的起因。

  跖趾關節翹起可減輕腳縱弓受力

  在人類的直立行走中,跖趾關節扮演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它將人的腳趾與腳的其他部位相連,使得雙腳在行走和跑步中更加平穩,動作更加迅速。一項發表於1954年的研究認為,當跖趾關節向上彎曲時,連接著腳趾骨和跟骨的足底腱膜會變得更加緊繃,產生一個向上的力,來抵消腳縱弓承受的一部分壓力,從而讓雙腳在前進中更加穩定。

  當人們穿上一雙鞋尖向上翹起的運動鞋時,跖趾關節會順著鞋尖翹起的弧度向上翹起,產生相似的效果。而行走更加輕盈的感覺,正是由於腳縱弓承受的壓力減少所導致的。西奇廷說:“從演化學的觀點來看,人類穿上這些具有足弓支持、緩沖和其他支撐作用的鞋,還是一種很短期的現象。”人的雙腳在演化過程中主要適用於在平坦地面行走,這種腳尖向上翹起的行走方式或具有一些危害性。

  上翹的鞋尖或影響腳部肌肉功能

  在新研究中,利伯曼和西奇廷通過一項小型實驗,測試了這類鞋在人行走時對雙腳的影響。他們分別讓13位參與者光腳或穿上鞋尖翹度為10°、20°、30°和40°的涼鞋。鞋尖彎曲的角度和鞋底硬度模仿了市面上可以購買的鞋。當參與者在跑步機上行走時,研究人員通過壓力板和紅外儀等設備記錄下這些人行走時所需要的力,以及腳上各部分關節的變化。

  他們發現,在行走開始階段,即用腳發力的過程中,鞋尖翹度會明顯影響跖趾關節的彎曲范圍,限制其活動。相比於光腳和鞋尖翹度最小(10°)的涼鞋,隨著鞋尖翹度的增加,人的雙腳在行走時所做的負功會明顯減少。這時跖趾關節和腳縱弓周圍肌肉的運動明顯減少了。這些肌肉原本需要活動來維持腳結構的平衡,讓雙腳在行走和跑步中更加穩定。

  雖然在研究中,這些肌肉的活動改變只是輕微的,但當我們穿上這些鞋每天行走數千步時,隨著量的累積,這些肌肉的活動會明顯減少,進而導致其強度減弱甚至喪失功能。利伯曼表示,這會進一步降低腳的耐受力,進而導致過度使用腳時,出現一系列損傷以及患足底筋膜炎等腳部疾病風險的增加。

  長期穿著增加患足底筋膜炎風險

  為什麼長期穿著鞋尖上翹的運動鞋,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就會增加呢?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見於運動員或中老年人的腳部疾病。足底腱膜由於長期活動會出現微損傷和一些小型炎症,當這一狀況逐漸累積時,就會形成足底筋膜炎。利伯曼解釋道:“我們認為其中的原因是,當人們運動時,原本需要依賴腳上肌肉做的事情,會轉移到了足底腱膜上。當腳上的肌肉變得越弱,足底腱膜需要承擔的工作就越多。但是足底腱膜並沒有真正演化出這部分功能,所以它就會發炎。”隨著這一過程的累積,就會形成足底筋膜炎,進而導致腳出現多種損傷。

  考慮到實驗的研究樣本較少,他們表示需要在這一方向上進行更多的研究。目前這項研究也並不足以証實,鞋尖翹度與足底筋膜炎和其他腳部問題具有直接的聯系。當然,出於謹慎考慮,我們或許可以穿沒有鞋尖翹度或翹度較小的鞋。

  (據《環球科學》)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