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不睡下午崩潰?6個方法讓你舒服午睡

2020年10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中午不睡下午崩潰?6個方法讓你舒服午睡

  編者按:“中午不睡,下午崩潰。”對於很多上班族來說,中午要休息一會兒,下午才有精神工作。那麼,如何午睡才是科學的?不科學的午睡對身體有哪些害處?關於午睡的事,還有哪些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10分鐘打造優質午睡,精神一整天

  午睡時間因人而異。它主要取決於你早上何時起床,比如習慣於5點鐘早起的人,應該在下午1點鐘午睡。午后打盹是人類天性的一部分。因此,如果想要午睡,那就盡量早點睡,強打精神硬撐沒有任何意義。

  午睡10∼20分鐘最佳。有學者對不同時長午睡的效果進行了對比研究,發現對大多數人而言,午睡10∼20分鐘效果最佳,如果時間過長,會導致醒后大腦遲鈍。

  睡前一定要設鬧鐘。這對睡個好午覺很關鍵,因為許多人擔心會不會睡過頭,結果很難入睡,而設好鬧鐘會使人消除這一擔憂。

  聽著“白噪音”。為了完美的午睡,應該找一個黑暗、安靜的場所。如果必要的話,可以使用眼罩、耳塞,或者下載一些海浪聲、風聲等“白噪聲”來排除干擾。

  先午睡再熬夜。盡管熬夜對身體健康不利,但有時不得不熬夜,這種情況下可以通過提前睡個午覺補充睡眠。

  把午睡調整為午休

  建議把午睡調整為午休,不要糾結於是否能“睡著”。午休,意思就是讓全身心放鬆即可,不用強求必須有睡眠感,即熟睡的感覺。達到這個“休”的狀態可以用多種方法,比如聽聽音樂、做鬆弛訓練、放空自己的大腦、放鬆全身肌肉等。

  沒必要為了“睡著”而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尤其是失眠焦慮的患者,中午越著急越睡不著,越睡不著越著急,從而影響到整個下午和晚上的情緒,影響到夜間睡眠,導致惡性循環。

  “鬆身休心”才是午休的目標。工作人群和學生,有時候中午還有不少工作或是功課沒有做完,有的人即便沒有放棄午睡但腦子仍然處於活躍狀態,這時候就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合理安排任務和時間,重視和保護好自己的“午休時間”。對於頭腦中出現的各種工作、文件、作業等,不用理會,或者“強壓”,專注自己的呼吸平和或是肌肉放鬆,也許,那些念頭不知啥時候就少了甚至沒了。

  “趴著睡”的習慣要改一改

  午飯后,不要立刻午睡,要先休息半小時左右,讓腸胃充分消化食物。入睡時間建議選擇在一點到兩點半之間,如果到了下午三四點后再午睡,則容易造成晚上睡不著覺,引起生物鐘的混亂。

  “趴著睡”的習慣要改一改。”趴著的體位,部分身體肌肉持續呈繃緊狀態。趴著睡時,下肢一直處於下垂位,而腦袋則一直壓迫著胳膊,血液回流會受影響,這樣毛細血管裡的“垃圾”運不出來,“營養”運不進去,后果可想而知。

  午睡的時候,盡可能把自己“放平”,能放多平就多平。有床就躺著,沒床就仰著,腳下找點東西墊著。睡醒后最好能夠到戶外去走一下,或者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盡快恢復精神抖擻的狀態。

  午睡的6個正確習慣

  1.靠椅而不趴桌

  盡量靠在椅子上午睡,而不是趴著。如果椅子不能調節傾斜度,可買2個靠枕置於腰下,給腰椎下部一個支撐﹔採用頭靠椅背的睡姿,最好准備一個U形枕或者O形枕,墊在頸后,不僅起固定作用,還能緩解入睡后頸部肌肉乃至頸椎的受力。

  2.飯后別急著睡

  胃部消化一般需要1個小時,午飯后,給腸胃一些消化食物的時間,散步10分鐘可加快腸胃蠕動,緩解消化不良。建議午飯后休息30分鐘,等消化系統工作高峰期過后,再開始舒服入睡。

  3.調整最佳的午休時間

  很多人可能都有過這種感覺:“午睡起來竟然更困,整個人感覺非常累……”這其實是因為我們睡太久了!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大約有90-100分鐘,當我們午睡超過30分鐘后,就會進入深睡期﹔從深睡期中醒來,反而會降低清醒度,增加疲倦感。

  醫生建議:盡量將午睡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20分鐘左右更加保險。但是如果時間充足,睡滿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90分鐘也是沒問題的。

  每個人的睡眠周期都不完全一致,你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設定不同的時間:15分鐘、20分鐘、30分鐘、40分鐘等,然后觀察自己在哪個時間段醒來的舒適度較高,調整為自己最佳的午休時間。

  4.睡前添“裝備”

  人在睡熟之后,體溫調節能力下降。所以,即使睡前不覺得冷,也要在身上蓋一件被子或衣服,午睡時要注意保暖,以免受涼感冒。有條件的話,盡量准備折疊椅或折疊床,讓自己平躺著睡午覺。

  5.醒后喝杯水

  一覺醒來,剛好午餐也消化了大部分,許多營養物質進入血液中,使血液粘稠度加重,人體有明顯“缺水感”。睡醒之后別貪急,慢慢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而且還能提神醒腦、防治犯困。對於高血糖人群來說,醒后這杯水更加重要。

  6.活動頸椎“小動作”

  加強頸部鍛煉可以預防頸椎病,午睡后不妨做一做。

  步驟1:背部挺直左手在背后與右手緊扣,並置於右邊腰部位置﹔

  步驟2:頭部慢慢向正右邊倒並保持30秒﹔

  步驟3:頭部慢慢向斜方倒下並同樣保持30秒﹔

  步驟4:可按個人感覺調整頭部方向或下巴位置,完成后再用另一邊重復相同動作。

  如果是開放的辦公環境,不適合做大幅度運動,可以嘗試擴胸、旋肘、拍肩等運動。

  午睡雖然就是打個盹兒,但是絕不能太隨意,否則不但達不到休息的效果,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隻有正確的午睡習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午睡的舒服姿勢你學會了嗎?(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科技日報、生命時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