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歲到100歲的護齒秘訣

2020年09月25日08: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從0歲到100歲的護齒秘訣

  9月20日是全國愛牙日,一則新聞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據調查顯示,我國九成以上成年人有牙周疾病,六成以上兒童患有齲齒。我國90%以上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66%的兒童患有齲齒。使用含氟牙膏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最有效的齲齒預防措施。

  口腔是身體的一面鏡子,從胎兒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護牙可以說是貫穿一生的大事,不管在哪個時刻出現問題,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不同年齡段在護牙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和防護重點?

  6個月-2歲:當孩子長第一顆牙時,就應該開始注重牙齒的清潔,可使用柔軟的硅膠手指牙刷輕輕幫孩子刷牙。

  3歲-6歲:牙醫會檢查乳牙並建議進行潔牙、涂氟與窩溝封閉。

  7歲-12歲:可拍全面的X光片來檢查鄰面齲齒,對齲齒做一個直觀的檢查,檢查牙齒是否排列整齊,必要時根據牙片做正畸評估,可做牙齒清潔、拋光牙齒。

  13歲-20歲:如果牙齒磕斷,先別丟,快速把斷牙泡在牛奶或生理鹽水中,以最快的速度拿給口腔醫院的醫生,通過再植術處理可復原。一般2小時內再植成功率高。

  20歲-30歲:建議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檢查,每半年至一年洗一次牙,有壞牙及時修補,有智齒及時拔。

  30歲-40歲:每年定期檢查口腔,堅持洗牙,預防牙周疾病,少熬夜,有牙病及時處理,缺牙及時修復。

  40歲-60歲:人到中年,牙齦逐漸萎縮,刷牙出血、口腔異味經常光顧,要注意飲食,堅持洗牙,有問題及時看牙醫。

  60歲-60歲以上:對於老年人來講,對於壞牙缺牙要及時尋找合適的修補方式,“老掉牙”是錯誤的觀點,隻有及時修復缺牙,才不會導致剩下的好牙跟著遭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