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100人中不到13人具備環境與健康素養

2020年08月12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國100人中不到13人具備環境與健康素養

  記者張蕾從生態環境部日前印發的《中國公民生態環境與健康素養》中獲悉:2018年我國居民環境與健康素養的總體水平為12.5%,即平均每100個15∼69歲的人群中,隻有不足13人具備基本的環境與健康素養。

  根據調查,我國不同群體之間環境與健康素養差異明顯。其中,城市居民環境與健康素養水平顯著高於農村居民,分別是16.9%和8.1%﹔男性居民素養水平高於女性,分別為13.9%和10.9%﹔20∼29歲人群環境與健康素養水平最高,為18.3%。在城鄉、不同性別和不同年齡人群中,素養水平隨文化程度增高而明顯升高。

  調查結果顯示,科學知識素養水平低是素養水平提升工作中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從分類素養看,我國居民環境與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素養分別為25.3%、5.8%和25.4%,基本知識素養水平遠低於基本理念和基本技能,科學知識素養水平低的問題尤為突出。

  根據《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行動目標,2022年和2030年我國居民生態環境與健康素養水平要分別達到15%及以上和25%及以上。下一步,在提升居民素養方面會有哪些行動?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損害評估中心主任朱忠軍認為,從調查結果看,盡管人們對“良好的環境是生存的基礎、健康的保障”等問題的正確回答率較高(接近80%),但也有近20%的受訪對象不能正確認識環境與健康的基本關系,可見,生態環境與健康素養還是個新領域,公眾對環境與健康的基本認知仍需加強。“在各年齡段,15~19歲居民的基本知識分類素養水平中最低(僅為2.2%),這一人群絕大多數為在校青少年,因此不能忽視青少年綠色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此外,農村居民對各項問題的正確回答率顯著低於城市居民,這與人群受教育程度、經濟發展水平、對環境問題的關注度、宣傳普及覆蓋程度等有關,可見開展素養提升工作還應努力走進鄉村。”朱忠軍強調。

  據了解,《中國公民生態環境與健康素養》是依據《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國家環境保護“十三五”環境與健康工作規劃》部署,由生態環境部組織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在原環境保護部發布的《中國公民環境與健康素養(試行)》基礎上修訂形成的新版本。《中國公民生態環境與健康素養》設置了30個條目,其中:基本理念7條,強調正確認知、科學理解環境與健康的關系,突出預防理念和責任意識﹔基本知識13條,涵蓋空氣、水、土壤、海洋、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輻射、噪聲多個方面﹔基本行為和技能10條,包含綠色健康生活方式和行為,以及相關信息獲取、理解、運用及應急、監督、維權等技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