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得當堪比降壓藥

2020年08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運動得當堪比降壓藥

  前幾天出門診遇到一位剛確診為高血壓的患者,他問我:“得了高血壓還能不能運動?運動時會不會讓高血壓問題惡化?”

  門診中有類似疑問的患者很多,但答案是肯定的:高血壓患者可以運動。從表面看,運動可能使血壓短暫升高,但很多研究証實,規律運動堪比一線降壓藥:有氧運動可使血壓下降5~7毫米汞柱,抗阻運動可降低血壓2~3毫米汞柱﹔運動還能使心血管事件風險降低20~30%。

  高血壓病患者在運動類型上沒有禁忌,隻要是你喜歡的安全運動都可以參加,比如快走、慢跑、騎車、跳廣場舞、健身操、登山等有氧運動,每周還可適當增加一些力量訓練,比如俯臥撐、平板支撐等。運動頻率和正常人是一樣的,建議每周至少進行3~5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最好每天都運動。所謂中等強度,就是會使心跳稍微加快,微微出汗,自我感覺有點累,運動中呼吸頻率加快,可能微喘,能與人交談,但不能唱歌,按步速來看,每分鐘走120步﹔按心率來看,約達到“170-年齡”這個數值。而且,運動后休息10分鐘左右,呼吸和心率能恢復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的是合適的﹔若不能恢復,說明運動強度過大。

  高血壓患者運動時應注意四點。1.血壓過高別運動:當安靜時血壓超過180/110毫米汞柱,不宜進行中等或以上強度的運動﹔2.挑選運動時間:高血壓患者清晨血壓常處於較高水平,最好選擇下午或傍晚鍛煉﹔3.注意熱身與放鬆:在進入正式運動前,要做5~10分鐘熱身運動,以防受傷。運動后不要馬上停下來,可以放慢運動,或做些放鬆動作﹔4.注意身體症狀:運動過程中,應密切留意自身感覺,若出現呼吸急促、心跳過快或不規則,應放慢速度或休息,如果感到胸痛、下頜或手臂等部位疼痛,應馬上停止,並盡快就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