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空調病!三伏天如何科學使用空調?

2020年08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警惕空調病!三伏天如何科學使用空調?

  編者按:三伏天后,各種場所的空調早已開啟。但伴隨空調吹來的不止是涼風,還有各式各樣的“空調病”。那麼,如何正確使用空調,擁有“清涼一夏”呢?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

  1、使用空調前應進行清洗,中央空調應進行定期檢測,使用專業消毒劑防止空調內積攢的病菌和螨虫造成呼吸道感染。

  2、夏季從室外進入室內不要立刻開空調,避免舒張的血管快速收縮引發心腦血管意外。

  3、開空調時暫不要關閉門窗,空氣流通一段時間后再關閉門窗﹔使用中央空調時應提高新風率,並保持一定的空氣流動和自然通風。

  4、空調應調至26℃左右,保証室內外溫差不會太大,既可節能,又能避免感冒。

  5、使用空調時間不要太長,一般開3小時就要關閉一段時間,並敞開門窗通風。

  6、長期在空調房間裡工作和生活者,應注意增加戶外活動,接觸陽光,呼吸新鮮空氣。

  7、鋪涼席時應不開空調,避免罹患“空調病”及導致肩周炎、關節炎復發。

  8、空調口不應直吹人體,特別是不能吹向嬰幼兒、老年人和體弱者,避免引發不適或感冒。

  重要提示:空調重要部位要消殺 及時處理冷凝水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副研究員潘力軍強調:“家用空調使用不當,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與沒有疫情時相比,現在使用空調要注意兩點。”

  潘力軍表示:“空調開啟前要進行清洗,重點清洗部位包括空調室內機的過濾網和散熱器,有條件也可對室內機消毒。清洗時,要按說明書斷開電源,隨后用不滴水的濕布擦拭外殼的灰塵,打開蓋板取下過濾網后,用自來水將濾網上的積塵沖洗干淨,並晾干或用干布抹干。消毒時為避免腐蝕散熱器,建議優選季銨鹽類消毒劑,參照消毒劑說明書操作。消毒完成后,要裝好空調並檢查能否正常運行。”

  潘力軍還提醒大家,在空調使用過程中要注意四點:“首先,每天使用分體空調前,應先打開門窗通風20至30分鐘,然后將空調調至最大風量,運行5至10分鐘以上再關閉門窗﹔其次,當室內人員密度較高時,建議空調運行2至3小時后,開窗通風20至30分鐘﹔再次,從節能和保護健康的角度講,建議夏季室內溫度不低於26攝氏度﹔最后,當空調室內機有滴水時,要知道是排水管破裂或漏水引起的。”

  對於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運行的空調通風系統,潘力軍表示:“空調通風系統,是保証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正常運轉的重要設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應重點關注兩個方面。首先是在系統開啟前,不僅要了解系統的類型和運行參數、檢查設備是否正常,還要保持新風口潔淨,清除掉新風口附近的垃圾和雜物,更要對冷卻塔、冷凝水盤、空調處理機組等一些重要部位消毒。”

  “其次是在運行過程中。要根據空調類型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全空氣空調通風系統,建議以最大新風量運行,盡量關小回風﹔要加強對冷卻水的衛生監測,夏季是軍團病高發季節,要特別關注冷卻水中的嗜肺軍團菌污染情況,及與新風口和排風口的距離﹔要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更換﹔當場所出現確診病例時,要對空調系統和新風系統消毒,經衛生學評價后才可使用。最后,要關注空氣處理機組和風機盤管表冷器等部位產生的冷凝水,可參照最新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衛生規范》,進行定期清洗消毒。”潘力軍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