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賽道——雲問診的生死時速

2020年08月1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另一個賽道——雲問診的生死時速

  “醫院”兩個字總讓人聯想到儀器上跳動的數字、護士忙碌的身影、埋頭於病歷的醫生、排隊的患者……在互聯網醫院裡沒有這些場景,醫生與患者隔著屏幕,網絡連通,全程“無接觸”。

  在互聯網醫院裡,“無接觸”的危情鑒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為,每位醫生的鍵盤,都連接著3億多用戶的真實求助,而支撐他們做出准確判斷、迅速響應的,是整個互聯醫療系統的強大后盾。

  1月23日,互聯網醫院值班醫生徐海萍,收到一條新增問診。

  “醫生,我臉上燙燙的,咳嗽,胸悶。我去過武漢,我不會就要死了吧?”

  這名求助者是一名十六歲的男孩,當時正踏上回鄉的火車。得到男孩電話號碼以后,徐醫生迅速將整體情況上報平安好醫生總部。而來為他提供幫助的專家,是平安好醫生互聯網醫院醫療院長望亭鬆。

  望亭鬆,原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急診科醫生,曾參與抗擊SARS等多起公共衛生事件。當時他和團隊正值守總部,為用戶提供7*24小時疫情問診服務。

  收到訊息,望亭鬆馬上接棒了對男孩的援助工作。經過初步詢問,望亭鬆判斷這是一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列車長了解情況后,根據望亭鬆的建議,將男孩帶到一間休息室進行臨時隔離。與此同時,抗疫醫療小組全員行動,分別聯系山東疾控中心、河南疾控中心、鐵路中心、110……協調各種渠道守護每一個可能感染的用戶。

  第二天經過兩次檢測,証實男孩沒有感染新冠肺炎,有驚無險。

  “互聯網醫院無法確診新冠肺炎病例,但有能力幫助傳統醫院篩查70%到90%的無關病患。”望亭鬆表示,“作為補充力量,互聯網醫療會讓傳統醫療更加高效,會大量減少病患交叉感染的機會。”

  平安互聯網醫院的心內科醫師顧小燕曾收到一份來自廣東江門的患者發起的咨詢。患者是一名19歲的醫學院學生,感冒多天,吃過抗生素,但仍不見好轉,反而出現胸痛的感覺。到當地一家醫院就診,診斷結論是“胸膜炎”,醫生囑咐她無大礙,回家吃藥觀察即可。到了下午,胸痛難忍,她試著上線用平安好醫生咨詢。

  接診的醫生是剛入職四個月的顧小燕,當時她剛從三甲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轉換身份,成為一名互聯網醫院醫生。在聽了這位患者的描述后,顧小燕憑借職業敏感性和多年臨床經驗判斷,她的“胸痛、乏力、頭暈”很有可能就是重症心肌炎的征兆。

  “馬上到當地醫院挂急診,可能是重症心肌炎!”顧小燕馬上告訴她,現在存在生命危險,要馬上給家人打電話或者撥打120。與此同時,顧醫生還要來患者家屬電話,撥過去指導患者家屬如何處理一些突發情況。

  患者被送到急診室搶救時,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心律失常、心動過速等症狀,醫生也向家人下達了病危通知書。送治及時,19歲的姑娘被搶救過來,並且在大半年的治療裡恢復良好。

  顧小燕說,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助,是她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尤其在一些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很貧乏,互聯網醫療可以把大城市優質的醫療資源分享給不發達的地區。”

  如今老百姓上網看病的習慣日漸養成,手機裡的醫生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觸手可及的選擇。在手機的另一端,更多像顧小燕這樣的“觸網”醫生,他們專業的醫療知識和經驗,不再隻服務每天挂上號的幾十個病患,而是為全國各地的眾多患者們隨時准備。

  “能幫助更多的人”, 這正是顧小燕心中互聯網醫療最大的魅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