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與健身應如何兼顧?專家:兩者結合才能達到完美的健康狀態

2020年08月11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營養與健身應如何兼顧?專家:兩者結合才能達到完美的健康狀態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董童)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食物在人們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但在疫情常態化下,大家居家鍛煉時,如何保証吃得又好又健康?又該如何處理健身和營養間的關系?普通人和健身人士在營養攝入上有哪些不同?

  在第12個全民健身日之際,人民網·人民健康聯合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推出2020年全民健身日系列訪談。中國疾控中心營養學首席專家、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研究所研究員趙文華,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於康做客人民好醫生客戶端,對於公眾普遍關心健身和營養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減肥目標應為體重合理 吃動平衡才能服務健康

  對於如何處理好健身和營養的關系,保証合理營養攝入,於康表示:“一定要做到吃動平衡。如果隻強調一方面,都會造成不良后果。大家想吃好,可以關注中國營養學會居民膳食指南的2016年最新版本,要保証食物的多樣化(即一天吃12種以上的食物,一周吃25種),還要合理搭配。”

  於康介紹:“吃動平衡,包括整體體重、體重成份、大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的平衡。做到這些平衡,吃動才能真正合並為健康服務。而且,還要根據具體情況隨時調整。”

  他進一步解釋說:“平衡的重要標志,就是體重正常或合理。合理體重是吃和動外在體現的最后結果。若體重超重,就要增加運動消耗﹔如果人很瘦還拼命運動,就要補充營養。體重是由肌肉、微量營養素、水和電解質等多種成份組合而成,如果隻說體重合理,但肌肉很少脂肪很多,這也不行。在運動過程中,水電解質出現紊亂,卻還在運動,也是不對的。”

  於康提出,為減肥拼命運動還節食是誤區。他說:“我有一個因過度減肥節食,患上厭食症的病例。一名初三女生,身高1.67米,體重才33公斤,已經瘦得完全皮包骨。這種病例,並不是個例。而且,這些病人並沒意識到自己身體出現了問題,有的是家長讓她們來就醫,還有青春期、育齡期女性出現閉經問題才來就醫。這不是婦科病,而是身體脂肪等營養物質過少,無法維持正常的月經水平和激素水平。”

  於康提醒說:“年輕女性一定要明白健康和健康體重的概念。‘楊柳細腰賽筆杆’才叫美的觀念,是錯誤的。而且,減肥是為了健康,而不是變瘦后,沒有肌肉和抵抗力,甚至連女性基本的性征體型都沒了。如果減到這個層面,減肥隻能是傷害。對女性而言,合理的營養和體重,必須理解清楚。營養狀況良好、體重適宜、身心健康,才是真正體型漂亮的美。”

  他還建議,可向醫院的營養科大夫,獲取合理體重的正確科學指導。如在減肥過程中,出現如嚴重脫發、嗜睡、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減退等情況,要及時就醫。

  健身人群需吃好早飯 增肌補充蛋白質勿過度

  在談及普通人和健身人群營養攝入的不同點,健身人群如何合理補充營養時,趙文華說:“健身人群和一般人群,在攝取營養時,體重是一個主要參考指標。如果一個人體重健康,就証明他吃動都很好。健身人群在營養上要特別注意的,是遵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堅持平衡膳食﹔注意食量和運動量平衡,吃多少就消耗多少。平時可用尺子經常量腰圍,觀察體重變化情況。”

  她還提出:“健身人群應該吃好早飯。尤其年輕人工作忙,更要提升早飯質量。早餐至少要有如雞蛋和牛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粗面包、全麥面包或燕麥等不太精細的谷物,還可以吃個水果或吃一些蔬菜。另外,可適當吃些零食。”

  趙文化還強調:“健身人群,在大量出汗后要注意補充液體,如喝一些帶礦物質的飲料。碳水化合物是快速固能的營養素來源,也要及時補充。但對於一般人群,不要大量喝飲料。”

  此外,兩位專家還為健身人士為增肌、塑形減脂如何補充營養,提供了建議。

  於康表示:“現在,有很多人在醫院測人體成份,其中有相當多的一部分人是所謂業余練健美的。他們的教練給出的一些指導,只是要求肌肉必須達到一定水平,這個我不太同意。我不反對保持肌肉的正常狀況,但如果隻盯著肌肉,而且為過分增肌,飲食上達到夸張階段,是有害健康的。”

  “什麼叫夸張階段?就是有些人,為了增肌一天吃15個雞蛋,或者一天就吃牛肉不吃菜,主食也吃得很少。會擔心主食吃多后,吸收過多碳水化合物和澱粉長脂肪。然后就大量吃雞胸肉、牛肉。還會在這個基礎上,大量吃蛋白粉、雞粉。這樣做腹肌、馬甲線是會達到所謂的標准,但時間一久,會加重內臟負擔。而且大量吃蛋白,還會增加尿鈣的流失,有許多后續問題。”他解釋說。

  “另外,完全不吃主食,也不碰油,把脂肪卡的很低,時間長了對身體也有損害。有些人會因脂肪消耗過度產生疾病,甚至可能會缺少脂肪酸。增肌需要合理的攝入蛋白,還要有一定的主食。要做到食物多樣化,保証微量營養素。”於康說。

  趙文華補充說:“15個雞蛋,蛋白質約有一百多克。人身體並不需要這麼多,太浪費了。而且,也消化不了這麼多蛋白質,會危害健康。另外,如果真有特別需求,要聽臨床營養醫生建議。好多人為了追求肌肉,不吃碳水化合物,對健康肯定也是有危害的。”

  不同年齡階段 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兩位專家還表示,不同年齡段的人,在運動和膳食營養方面也有不同。

  於康表示:“青少年或年齡相對偏小的孩子,運動要和生長、智力發育等關聯在一起的。而且這個階段是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攝食行為的關鍵期,要更多地教會孩子怎樣避免偏食、挑食。一定要讓孩子懂得吃動平衡的道理,避免運動傷害。”

  他說:“千萬不要把運動和競技挂在一起。運動是為了健康,但如果不是專業運動員,還一味追求運動的高、猛、快,忽略運動傷害,忽略運動和自己身體發育的匹配度,就會出問題。比如很多青少年,內臟功能還處於生長發育階段,若過分強調運動技能或力量,而忽視運動保護和營養,孩子的生長發育就可能受限。”

  於康強調:“老年人方面,不太提倡所謂的‘有錢難買老來瘦’。老來越瘦會提升死亡率,降低生活質量。目前從國內外研究看,老年人微胖較好,但還要多保留一點肌肉。老年人進行運動,可在平緩、適合個體化的基礎上,加強一些肌肉的針對性鍛煉。”

  對於飲食,他提出:“因此,老年人應做到少量多餐,食物種類豐富,尤其不能缺少蛋白質和能量。有的老年朋友有心理顧慮,比如談油就緊張、怕得心腦血管疾病不吃肉。吃得過素,運動量一加大,體重、肌肉會消耗較多。所以,老年人的真正合理飲食,是保護健康。營養量一定要比中青年時提高一些,保証儲備。”

  “第三類人群是疾病群體。要配合疾病治療,在不能或不方便運動時可能要限制。如糖尿病患者,在運動過程中要調配血糖。因為有些人大運動量后,若飲食和藥物不配合,出現低血糖反應,運動過程中會暈倒造成摔傷。一些特殊生理群體和孕產婦的運動,要有專業指導,先進行運動安全性、可行性評估,飲食要根據血糖和體重的變化配合,運動才能達到效果。”於康表示。

  趙文華補充說:“老年人的健身,是以保持良好功能為前提,要保持肌肉力量和平衡功能。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一定不能以減重為目的,應盡可能保持好的體重。這時再減,很可能減掉肌肉的力量。老年人跌倒,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肌肉力量不足。所以,可通過鍛煉和加強營養來保持肌肉力量。”

  “營養不是讓人們當苦行僧,還是要從美食開始。千萬不要走入誤區,比如為了減重就不吃油,或什麼都不吃,這樣會缺乏重要的營養素。”趙文華表示。

  在家吃飯要控制總量 選對零食可幫助充能

  在疫情常態化背景下,不少朋友會進行一些室內鍛煉。居家應如何保証吃得又好又健康?趙文華回答說:這種情況,膳食指南鼓勵多在家吃飯。所以,要考慮在家如何吃好飯。如果是一家人,就要好好計劃一家人的食譜﹔如果是一個人,也千萬不要糊弄。要記住,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最好以周為單位,按一周進行總量控制,計劃好食譜。把膳食指南內的食品,保証能夠在一周內吃到。”

  趙文華還提示:“在家吃好飯,把食物做得更美味,能讓一家人享受到快樂的家庭氛圍。但是在家吃,會出現怕剩的問題,不管做多少都會盡可能吃掉。應用總量控制,按照膳食指南推薦的量,平均到每一天。另外,在做飯時也要選對烹調方法,飲食要清淡,鹽不要過量,不要老吃油炸食品。另外,在家還要堅持分餐。”

  “回家吃飯,真的遠遠超過了營養健康本身的意義。一家人其樂融融,和我們在外面獨自吃飯的感覺確實不一樣。所以,大家應該慢慢把回家吃飯的觀念變成自然行為。即使外面有很多的美食誘惑,也要回家吃飯,享受做飯的快樂,還能增長烹調技能。”於康表示。

  對有些去健身的朋友,因擔心能量不足,會選擇吃一些小零食的行為,趙文華表示:“少吃零食應變成會選擇零食,一定要看本身是否需要。無論哪個時間段補充零食,都要考慮零食的營養質量,也就是零食的營養素密度。零食的營養素密度要高,體積還別太大,這樣就可以避免吃得太飽沒法健身。比如,可選擇健身前吃一些堅果,因它們含有蛋白質、脂肪和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礦物質也較豐富,營養素密度和能量密度還高。”

  “另外,在老年人中,目前已有一定比例的慢性病人,這些人在鍛煉前要注意補充能量。例如糖尿病患者,不能因為運動導致低血糖。補充零食是為了更好的健身,還不影響健康。”趙文華說。

  於康補充說:“大家從小都被教育少吃零食,其實零食不健康、還會影響正常吃飯的觀點不對。零食是對正餐非常好的補充,一定要選對零食,別吃油炸食品和甜食。”

  健身人群一定要吃主食 不能運動過量

  談到在進行游泳、跑步、等大眾健身運動時要注意的營養問題,趙文華表示:“長跑、長距離騎車,慢速長時間游泳,都屬於耐力型健身。由於消耗時間長、強度相對小,可控制在中等到高強度水平。在運動上屬於有氧耗能,但因時間長,所以能量累計消耗大。健身人士在這一過程中,出汗較多,所以首先要提供充足能量,保持適當血糖水平,還要保証補充一定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因為它供能快,可快速將肝糖原、肌糖動員到血液裡轉為葡萄糖。健身的人一定要注意吃主食﹔其次要補液,預防脫水﹔最后要注意一些鈣、鐵等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和丟失。”

  “而舉重、短距離快速游泳等健身方式,屬於運動時間短,但運動量強度大,某種程度上有時是缺氧的,屬於無氧供能。這些運動,在營養方面要注意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多吃肉蛋奶,但不要過度。另外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喝一些電解質飲料。通過健身保持身材,要合理減重和增重,不要大量地快速減掉。”趙文華說。

  很多人認為,健身是一個破壞的過程。因為會撕裂肌肉,然后再補充營養,讓肌肉增加。如果在營養跟不上,人在運動后會出現何種情況?對此,於康表示:“這個問題將運動健身和營養飲食割裂開了,是不對的。因為我們評價一個人運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從營養角度說,是有清晰指標的。”

  “比如體重是否合理,就是判斷運動是否標准的重要依據。比如,運動到身材已經皮包骨了,還加強運動,這樣的人稍微長一點體重就敏感,就要練掉。這樣的做法,我認為不科學,尤其對一些老年人,最后的結果就可能出現抵抗力下降,引發其他問題。所以,體重要維持好﹔精神狀態也要好,不能運動過量導致勞累。”於康說。

  趙文華表示:“健身是為了健康,均衡營養也是為了健康。飯吃好了,能夠讓你更健康。大眾健身,是為了促進健康,把營養做好,兩者結合起來,才能達到最完美的健康狀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