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科學健身?專家給出權威指導

2020年08月1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科學健身?專家給出權威指導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崔元苑)在第12個全民健身日之際,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北京體育大學教授王正珍做客人民網·人民健康聯合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推出的“2020年全民健身日系列訪談”,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科學健身”回應了網友關切並提出指導建議。

  室內健身首選哪些項目?

  吳尊友稱,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區域散發病例將會不確定、不可預測性地發生,還是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包括常備口罩,在人員集中、空氣流通不好的地方堅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要實實在在地在日常生活當中實施,減少感染風險。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現身體不適,就不適合參加運動了,一旦出現發燒、頭疼症狀,要及時就診。

  “不管是在室內還是室外,堅持一定量的鍛煉一定會給人體帶來很多好處。”王正珍指出,在室內,可以進行原地走或者原地跑,還有一些傳統的健身方式如太極拳、八段錦、養生功等,還有現在比較流行的跳舞毯、功率自行車等,都是很好的健身方式。根據自己的身體機能狀態,堅持一定的強度,達到一定的運動量,就能獲得科學健身帶來的很多好處。

  吳尊友補充說,自己這個年齡還能做一些俯臥撐、沖拳、引體向上等運動。每天基本上保証早晨做200-300個俯臥撐,晚上做300-500,一組100個。“這樣能夠保持身體有一定的運動量,防止肌肉萎縮退化。這樣堅持運動,一方面保持健康,另外一方面保持充沛的精力,保証身心健康。”吳尊友說。

  科學健身應該包括哪些原則?

  王正珍提出,科學健身應該包括三個方面:一是適當運動。二要增加生活中的一些身體活動。三要減少靜坐少動。

  具體來說,適當運動,一類是有氧運動,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均勻地分布在每周的五到七天,或者三到五天,如果是五天,相當於每天至少30分鐘,最好達到60分鐘。有時受時間的限制,也可以分段完成,隻要能達到中等強度,累計到總的運動量裡面即可。有氧運動可以多種形式,如快走、廣場舞、游泳、緩慢登山、慢跑等,很適合大眾去做。

  另一類是力量練習或抗阻練習。俯臥撐是很典型的力量練習。每周做兩到三次力量練習,每次保証全身多個肌群都練到。比如每個肌群抗阻力,應該是做上兩到四組,每一組有一定的重復次數,按照這個量去鍛煉。當然生活中,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柔韌和平衡練習。

  增加生活中的一些身體活動,就是在生活當中,能動就多動,比如到樓下取報紙、適當地做做家務等,雖不能代替適當運動,但對健康是有促進作用的。

  減少靜坐少動或者久坐。久坐是當今慢病發生的第一獨立危險因素。坐的時間長了,細胞和細胞之間的不良信號傳導就出現了,從而為慢性疾病埋下了隱患。

  如何養成科學健康的運動觀?

  關於科學運動,吳尊友認為,首先要選擇和自己的年齡、身體狀況相適應的運動方式。然后,運動要持之以恆,三天打漁、兩天晒網起不到作用。再有,要正確處理疫情防控措施和運動的平衡。一般來說,在戶外運動,通風條件比較好,沒有必要戴口罩。對於在疫情風險等級較低的情況下,同時又有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比如進門檢查、限制人數、保持通風,在這樣環境裡的室內運動也是可以的。

  對於養成科學健康的運動觀,“要把每天的運動當做吃飯、睡覺一樣必不可少,要有規律,這樣才能增強免疫力。”王正珍稱。

  針對有的人擔心運動引發心臟病的情況,王正珍解釋說,一般人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是非常安全的,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即便是心臟病病人,中等強度運動也是安全的。但是如果偶爾運動、用力過猛,上大強度、上大運動量,卻是誘發運動中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因素。

  后疫情時代,如何推動全民健身?

  在后疫情時代,對於全民健身的推動,吳尊友表示,一定要把運動當作自己生活、生命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這樣就能堅持下去。在后疫情時期,要做好防護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做戶外的運動。如果要到健身房,首先要評估其防控管理措施是不是規范、是不是足夠安全。如果室內的運動,可以做一些適合自己情況的運動,不管什麼方式要堅持運動。

  王正珍表示,大眾要樹立運動可以帶來很多健康益處的意識,積極地去運動,並長期堅持。全社會都要積極營造能夠去運動的環境。特別對於慢病人群,最好在社區或者具體的機構能夠得到針對性的運動指導。對這些需要健身的群體,要有人去落實、去檢查“做沒做、做得怎麼樣”。對於愛運動的人群,要把不愛運動的人群調動起來,這也是讓全民健身的一個很重要的著眼點。運動要從兒童抓起,現在很多家長已經有這個意識,應該把這個理念向更多家庭傳輸。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