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者,有專門的降壓建議

2020年08月10日08:3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打鼾者,有專門的降壓建議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內分泌腎病內科主任 吳綺楠 主治醫師 胡銘洋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心血管呼吸內科主任 高 淑

  李先生今年40歲,最近添了個毛病,每天上午頭暈、犯困,打不起精神來。去醫院一檢查,醫生告訴他得了高血壓,而且跟晚上打呼嚕有關。

  很多出現晚上頻繁打呼嚕的患者其實是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OSAHS)的一個症狀,呼吸暫停及其引起的機體缺氧狀態,會使交感神經活性增強、外周血管收縮,繼而引起血壓升高。近日,中國高血壓聯盟、北京大學醫學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等聯合發布的《特殊類型高血壓臨床診治要點專家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指出,呼吸暫停與高血壓常合並發生,是繼發性高血壓的重要原因。50%~92%的患者合並有高血壓,30%~50%的高血壓患者同時伴有呼吸暫停。現代醫學研究証實,嚴重的呼吸暫停會對健康造成極大損害,比如誘發或加重糖尿病,增加心梗、腦梗風險,造成睡眠不足、精力不濟,還會引起血壓升高,必須引起重視。

  臨床上,醫生在遇到體形較胖、脖子短粗、睡覺打呼嚕的高血壓患者時,一般都建議他們先監測血氧飽和度,或夜間睡眠呼吸狀態。這類患者晚上睡覺時常常鼾聲如雷,自己卻不知道,晨起后覺得頭暈、頭痛,還會有反應遲鈍等表現,白天工作時常感覺疲乏、困倦、沒精神,時間長了就可能出現高血壓、記憶力下降、焦慮、易怒等表現。

  《建議》指出,治療呼吸暫停引起的高血壓,首先應找到病因。比如不少甲減患者容易合並黏液性水腫及肥胖,堵塞了氣道就會誘發打鼾。甲狀腺疾病症狀又十分隱匿,真正接受正規治療的患者不足5%。另外,原發性醛固酮增多者,也常合並呼吸暫停。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出現乏力、低鉀等情況,千萬不要想當然以為是勞累或出汗過多所致,應及時就醫,檢查一下甲狀腺功能、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功能等,以明確病因,有針對性地治療。

  其次,患者應改善生活方式。減肥、戒煙、戒酒,白天避免過於勞累,慎用鎮靜催眠藥,最好側位睡眠。

  再次,治療OSAHS引起的高血壓,除了要看導致高血壓的原因、嚴重程度和睡覺時呼吸暫停情況之外,在藥物的選擇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首先考慮24小時長效降壓藥,正常人一天內血壓的波動是勺形的,即白天高、夜間低、清晨起床后又升高。而呼吸暫停患者的血壓波動常不明顯,夜間血壓和白天差不多,甚至比白天還高。因此,為了降低他們的夜間血壓,避免引起血壓波動,患者可在睡前服用長效降壓藥物,比如硝苯地平控釋片、非洛地平緩釋片。呼吸暫停患者常合並血脂、血糖異常,除應注意控制上述危險因素外,還要考慮藥物對代謝方面影響。

  2.避免使用以下幾類降壓藥。(1)中樞性降壓藥物:不選擇具有中樞鎮靜作用的降壓藥,以免加重呼吸暫停,如利血平、可樂定等。(2)非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OSAHS患者呼吸暫停和低氧血症可導致潛水樣反射,激活心臟迷走神經反射,引起心動過緩,甚至心臟停搏,所以患者應避免使用β受體阻滯劑﹔同時,有明顯氣道阻塞的患者也應慎用β受體阻滯劑。

  呼吸暫停較重的患者,可以佩戴簡易呼吸機,能明顯改善睡覺時的通氣狀況。呼吸通暢了,血壓也就更容易恢復正常。此外,呼吸暫停患者機體長期處於缺氧、應激狀態,還會增加心梗風險。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的家人有睡覺打呼嚕的習慣,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以免悲劇的發生。(張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