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描述新冠肺炎病亡風險

2020年07月10日09:1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描述新冠肺炎病亡風險

  據《自然》網站8日公布的一份報告,英國基於國內1700萬成年人的健康記錄分析,調查了與新冠肺炎死亡相關的風險因素。這一研究詳細描述了新冠肺炎死亡與糖尿病、肥胖症等各種基礎疾病相關的風險大小,同時表明男性、老年人和較貧困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更高。

  此次,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本·哥達克裡、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連姆·史密斯及其同事開發了名為“OpenSAFELY”的安全分析平台,其中包含了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HS)中40%患者的假名數據。在17278392名成人的電子健康記錄中,有10926起院內外的死亡病例與新冠肺炎有關。這相較於科學家們5月發布的預印本論文中的數據,有明顯增加,當時初步發現5707例院內死亡病例與新冠肺炎有關。

  調查發現,男性的新冠肺炎相關死亡風險比女性高1.59倍,而且年齡也是一個風險因素,這點符合過去的判斷。例如,與50—59歲的人相比,80歲或以上的人的風險增加了20倍。而隊列中最貧窮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最富裕的人的1.8倍,在這一點上,臨床因素對風險的影響較小,表明社會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研究對肥胖症——尤其是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40的人群給出了風險提示,包括其他基礎疾病:糖尿病、嚴重哮喘、呼吸系統疾病、慢性心臟病、肝臟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也都被發現與新冠肺炎相關死亡的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樣本依然可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時,此次所發現的影響關系,不一定要被解讀為因果關系。

  譬如他們發現,吸煙和高血壓這兩項因素,都與風險有輕微的負相關,但這一點被認為是與其他臨床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而未來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更好地闡釋其中的聯系。(張夢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雲南新增一例境外航空輸入無症狀感染者  據雲南省衛健委消息,8月8日0時至24時,雲南省新增境外航空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例,中國籍,印度尼西亞輸入。雲南省境外航空輸入確診病例出院1例。雲南現有境外航空輸入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和觀察,病情穩定。 …【詳細】

要聞

昆明一觀光小火車發生事故 致28人受傷  記者8日從昆明市晉寧區人民政府新聞辦獲悉,當日該區上蒜鎮滇池南灣未來城項目內部觀光小火車在運行過程中發生事故,該車輛核載人數40人,實載38人(含駕駛員),28人不同程度受傷,傷者被第一時間送往晉寧區人民醫院進行檢查診治。 事故發生后,…【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