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族譜"曝光 專家帶你找准防控要點

2020年04月17日11:2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冠狀病毒"族譜"曝光 專家帶你找准防控要點

  編者按: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醫生、護士、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媒體工作者……等等各行各業人員都戰斗在戰疫前沿,而更多的國人為了阻斷病毒的傳播鏈,聽從指揮和安排宅在家裡。目前,中國疫情防控走過了最最艱難的時刻,但世界疫情卻在極速升溫,“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我們目前的防控要點,隨著逐漸復工復學,防控又出了新的考題,打好戰疫阻擊戰,還需大家共同努力。今天就讓疾控專家帶你了解新冠家族,打好戰疫不放鬆。

  冠狀病毒是什麼?

  冠狀病毒是一大類病毒的總稱,在電子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它們的表面有類似日冕狀突起,看起來像王冠一樣,因此被命名為冠狀病毒。迄今,科學家發現了約15種不同的冠狀病毒,其中有7種可以讓人類感染,但不一定都是肺炎,也可以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病症。

  這七種病毒分別是SARS-CoV、MERS-CoV、2019-nCoV、HCoV-229E、HCoV-OC43、HCoV-NL63和HCoV-HKU1型。

  冠狀病毒可分為α、β、γ、δ4個屬。哺乳動物冠狀病毒主要為α、β屬冠狀病毒,可感染包括豬、犬、貓、鼠、牛、馬等多種動物。禽冠狀病毒主要來源於γ、δ屬冠狀病毒,可引起多種禽鳥類如雞、火雞、麻雀、鴨、鵝、鴿子等發病。

  冠狀病毒七大家族防控要點

  HCoV-229E:發現於1965年,主要攻擊呼吸道,引發鼻涕、頭痛、咳嗽、咽喉痛、發熱等感冒症狀。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

  HCoV-OC43:發現於1967年,主要攻擊呼吸道,引發鼻涕、頭痛、咳嗽、咽喉痛、發熱等感冒症狀,少數患者可引起肺炎等症狀。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

  SARS-CoV:發現於2003年4月,據有高效傳染力,引起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導致高熱、頭痛、肌肉酸痛、呼吸衰竭等。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常做好。

  據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8月16日的統計,全球累計SARS病例共8422例,涉及32個國家和地區,因SARS死亡人數919人,病死率近11%。

  HCoV-NL63:發現於2004年4月,主要攻擊呼吸道,引發鼻涕、頭痛、咳嗽、咽喉痛、發熱等感冒症狀。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

  HCoV-HKU1:發現於2005年1月,主要攻擊呼吸道,引發鼻涕、頭痛、咳嗽、咽喉痛、發熱等感冒症狀。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

  MERS-CoV:發現於2012年9月,感染后會引起發熱、咳嗽和氣短,誘發肺炎和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嚴重時會導致呼吸衰竭。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

  2019-nCoV:發現於2019年12月,感染后引起發熱、干咳、乏力等,部分患者一周后誘發呼吸困難和低氧血症,少數患者嚴重情況下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防御要點:提升個人免疫力,早發現,早治療,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常做好。

  專家表示,此次的2019-nCoV不只是可以通過近距離接觸傳染人,而且傳播的人體部位更多,如眼瞼,但此前的SARS沒有這種傳播現象。

  此外,該病毒造成的病情具有隱蔽性,因而具有更大的傳染性。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專家研究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后,患者並非一定首先表現為發熱和呼吸系統症狀,還存在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眼科等症狀。多例患者就診時並無發燒、咳嗽等呼吸系統典型症狀,僅以消化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乏力、精神差、惡心嘔吐、腹瀉等﹔以神經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頭痛﹔以心血管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心慌、胸悶等﹔以眼科症狀為首發表現如結膜炎﹔僅有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這些情況都容易讓人忽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因而可能存在進一步傳播的風險。

  至於2019-nCoV引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流行的結果如何,專家表示,還有待未來進行最后的統計。從致病性來看,2019-nCoV的致病力可能比SARS病毒高。

  開學防疫家長、孩子都要注意啥?

  1、開學后建議佩戴口罩

  根據國家印發的《公眾戴口罩指引》,孩子在居家、戶外、沒有什麼人群聚集的通風良好的場所,建議不戴口罩。但在學校教室等人群比較密集的場所,尤其是與他人近距離接觸(<1米)時,還是建議佩戴口罩。希望家長每天給學生准備兩個口罩備用。同時,有過敏、哮喘等特殊疾病的學生佩戴口罩時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

  2、家長接送孩子盡量步行或私人交通工具

  在疫情防控期間,按學校規定,若無特殊情況家長一般不得進入學校。家長接送孩子前,要做好自己個人和孩子的防護,還要做到即接即走、避免聚集。

  學生上學盡量選擇步行或私人交通工具,比如乘坐私家車、電瓶車、自行車等。如果實在需要依靠公共交通,在搭乘過程中也需要做好個人防護。

  3、為孩子准備上防護用品

  不僅是疫情防控期間,平時家長也可以給孩子准備好口罩、濕紙巾等。在最近這種特殊時期,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准備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

  但要告訴孩子怎樣正確使用這類消毒物品。尤其是年齡較小的孩子,不建議單獨攜帶,可由班級統一配備。免洗消毒液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需告知孩子不要頻繁過度使用,一般4-6小時使用一次即可。

  因孩子的手容易臟,推薦孩子使用流水洗手。家長和學校負責教會孩子七步洗手法。

  4、有同學出現發熱根據專家綜合研判是否隔離停課

  春季是過敏及各種傳染性疾病的高發季節,孩子易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

  如在校期間有孩子出現發熱等症狀,會被學校及時轉移到臨時隔離觀察區,每個學校都會建成這樣一個區域。大多數情況下,學校會及時通知家長來領孩子就診,有條件的地方會直接將孩子送醫。同時應告知本班師生與其他班師生減少接觸。學校會第一時間追蹤就診情況,根據其就診情況及症狀波及范圍看班級中其他同學是否也有相同症狀,及時向教育局、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進行報告,通過綜合研判來判斷其他孩子是否需要隔離或整體進行停課。

  5、孩子上學做好心理疏導

  在開學前兩周起開始調整作息,保証孩子正常的生活節奏,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鼓勵孩子多做運動。家長平時要和孩子多交流溝通,即使年紀較小也應對其普及新冠肺炎相關知識和一些防空技能,如怎樣正確洗手、佩戴口罩等,了解疾病也可以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最近也可以讓孩子進行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

  如孩子抵觸情緒較為嚴重,家長應立即告知班主任,並與班主任進行溝通。情況非常嚴重的可尋求專業機構幫助,進行心理疏導。

  復工防疫七項注意少不了

  1、減少聚會聚餐

  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好轉,許多餐飲場所也逐漸開放堂食,許多民眾已經按奈不住“吃貨”的心,約上一眾親友,紛紛前往享受饕餮美食。江蘇疾控提醒:堂食也要遵守相關規定,盡量減少同桌用餐人數,配合店家保持桌與桌之間的距離,用餐時避免高聲喧嘩,提倡文明用餐。

  2、避免前往人多公共場所

  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保持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不扎堆、不湊熱鬧。

  3、需佩戴口罩場所要堅持佩戴

  按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普通公眾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時,建議不戴口罩﹔當處於人員密集場所時,在中、低風險地區應隨身備用口罩,在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小於等於1米)時應戴口罩。

  處於人員密集的醫院、汽車站、火車站、地鐵站、機場、超市、餐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區與單位進出口等場所的工作人員,建議在中、低風險地區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高風險地區戴醫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級別的防護口罩。

  4、堅持洗手的習慣

  隨著疫情防控知識的普及,許多民眾養成了勤洗手、認真洗手的好習慣。江蘇疾控倡議:保持洗手的良好習慣,飯前、便后、觸摸公共物品后,均需要洗手。學會標准洗手法,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5、繼續配合社區的防疫措施

  社區的各項防疫措施,在前一階段的國內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隨著防控重點的轉變,社區依然要發揮積極的作用。江蘇疾控提醒民眾:繼續配合社區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如果家裡有從境外返回的人員,一定要及時通知社區並配合做好后續工作。

  6、在公園、室外游樂場所也要保持距離

  隨著氣溫回升、春暖花開,許多民眾在周末和節假日開始計劃舉家出游。江蘇疾控提醒:在室外依然要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提醒家中小朋友不要扎堆游玩。在外游玩后要記得洗手。

  7、提倡分餐制

  養成分餐制的良好習慣,避免共用碗筷。復工復學中建議單獨就餐、錯時就餐,避免多人扎堆聚餐。(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北京日報、江蘇疾控微信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