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對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採樣檢測

2020年04月07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海關總署:對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採樣檢測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許曉華)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表示,隨著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傳播,我國防止疫情輸入的壓力持續加大,海關作為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密切跟蹤和分析全球疫情形勢,不斷完善口岸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措施,切實加強口岸衛生檢疫,深化聯防聯控合作,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擴散蔓延。

  海關總署進一步採取了哪些措施?宋悅謙介紹,一是全面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①海關對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從4月1日起,海關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對通過空運、水運和陸運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實施核酸採樣檢測,並將所有人員及其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聯防聯控機制,分類採取醫療救治或統一集中隔離的措施,以確保無縫對接、閉環運作。

  ②海關對交通工具司乘人員實施分類管理。對離開交通工具的機組成員和船員,海關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衛生檢疫措施,全部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並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進行后續處置。對不離開交通工具但有症狀的機組人員和船員,海關會對其實施核酸採樣檢測,並按照有關規定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做后續處置﹔對不離開交通工具且無症狀的機組人員和船員,則不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對跨境貨車司機,海關在嚴格健康申報審核和體溫監測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開展核酸採樣檢測,並與地方聯防聯控機制採取的措施緊密對接,形成閉環管理。

  二是嚴格入境交通工具衛生檢疫。海關對來自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交通工具,或來自非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但申報載有有症狀人員的入境交通工具,以及有船員需登陸或者換班的國際船舶,均在指定地點實施100%登臨檢疫。同時在認真做好申報資料核查的基礎上,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衛生檢疫措施,並要求其對交通工具進行嚴格的消毒處理,同時加強對消毒工作的監督指導,以切斷傳播途徑,阻止和控制傳染的發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