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早睡早起……特殊時期“宅娃”這樣過

2020年04月0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合理膳食、早睡早起……特殊時期“宅娃”這樣過

  疫情期間,孩子們由於長時間宅在家裡,生活節奏被打亂,他們的運動量減少、晚睡晚起、飲食不規律、情緒有波動……那麼,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如何保証兒童的正常生長發育呢?

  一、 合理膳食

  足夠的營養支持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保障。

  1.在食物烹飪方面:盡管在疫情期間,大部分食品仍然是正常供應的,家長朋友仍然需要遵循膳食金字塔的原則,合理搭配兒童的每日膳食,合理烹調,少調料、少油炸。

  2.在進食習慣方面:2歲以上的兒童應注意規律就餐,自主專注進食,不挑食,培養良好進食習慣。

  3. 培養兒童喝白開水的習慣:建議學齡前兒童每天飲水600~800 ml,應以白開水為主,避免飲含糖飲料。兒童胃容量小,每天應少量多次飲水。

  4.讓兒童參與食物選擇與制作,增進對食物的認知與喜愛:讓兒童參與一些力所能及的食物加工活動如擇菜,讓兒童享受烹飪食物過程中的樂趣和成就感。

  二、 早睡早起

  正如我們所熟悉的,對兒童身高具有重要意義的生長激素是呈脈沖式釋放,一般在夜間深睡眠后的早期分泌達高峰水平。因此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正在生長發育期的兒童來說至關重要。但對於在疫情期間不得不限制外出的兒童來說,容易導致其形成晚睡晚起的生活習慣,這不僅不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有研究表明也會導致兒童肥胖的發生(因為睡眠時間和肥胖的發生呈“U”型關系,即過少和過多的睡眠都會導致兒童肥胖)。因此在疫情期間,家長更應該督促並建立兒童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

  三、 適當運動

  盡管疫情期間減少了兒童的戶外活動,但在家中仍然可以適當進行一些室內運動,包括收拾玩具,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動,廣播操等。學齡前兒童每天應進行至少60 分鐘的活動。特別注意疫情期間,兒童在家應盡量減少其靜態活動時間(看電視、玩手機、電腦或電子游戲)。

  四、 保持良好的情緒

  對於疫情這樣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家長應用兒童可以理解的語言對其進行解釋,並共同學習相關防護知識,保持良好的情緒對兒童的生長發育也具有重要意義。(馬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