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境外輸入關聯病例的原因是什麼? 國家衛健委解答

2020年04月03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造成境外輸入關聯病例的原因是什麼? 國家衛健委解答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許曉華)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國際合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進行了回應。

  王斌介紹,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實際上是境外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是和境外輸入病例進行了接觸而新產生的病例。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初步分析是在我國防境外輸入的早期,部分省份對來自境外疫情當時還相對風險較低的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人員,通過海關檢疫,判定不屬於四類人員,也就是既不是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也沒有出現發熱等症狀,也不是密切接觸者,這些非四類人員在當時情況下是允許自行乘坐交通工具進行中轉或者直接回家進行居家隔離。這些人員中可能存在著一些還處於潛伏期的感染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

  “為了進一步避免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因隔離不嚴格等情況造成的風險,全國各地都在進一步加強入境人員的管控措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比較嚴格的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對於除了外交人員或者從事重要經貿、科研、技術合作的人員外,所有的入境人員都要實行集中醫學觀察,這樣的一些措施能夠防止境外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的問題。”王斌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