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形狀的輔食寶寶最愛吃?不妨試試手指食物

2020年04月02日09: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什麼形狀的輔食寶寶最愛吃?不妨試試手指食物

  寶寶半歲后,母乳和奶粉喂養已不能滿足日益生長發育的需要,需要媽媽們額外增喂輔食來提供營養補充。細心的媽媽會問,制作輔食中除了要增加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外,什麼形狀的輔食最能吸引寶寶呢?接下來我們聊一聊寶媽們如何“精耕細作”,才能讓小家伙健康成長這個話題。

  媽媽們制作輔食可謂是絞盡腦汁,既要符合寶寶的味蕾,又要營養均衡,不妨給寶寶做些“手指食物”。手指食物不僅指像手指那樣細條條的食物,還包括寶寶能抓拿到手裡的食物, 如餅干、水果條、小塊饅頭、小塊米餅等。這些食物剛入口是硬的,隨后經過唾液的濕潤很快會變軟,不容易引起嗆咳或誤吸。

  手指食物不僅從輔食添加的角度看對寶寶有益,在促進寶寶精細動作、手眼協調和生活自理能力提升等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寶寶要先看見面前的小條塊狀食物,用小手去抓取,再送入自己的口中,這就是手眼口協調配合的過程,非常促進寶寶大腦的發育。

  其次,寶寶經過努力送入口中的輔食,還要努力用自己的牙齦、乳牙、舌頭互相配合攪拌、咀嚼、研磨,然后再吞咽,有利於口腔功能的提升。有時寶寶嚼得不充分,還可能干嘔一下,不過媽媽們放心,寶寶很快就能掌握竅門把食物咽下去。

  寶寶從自己抓取到吃到食物,用自己的力量體會了跟乳汁不一樣的味道,這種成就感是無法比擬的。經過多次的鍛煉,逐漸培養自己攝食的能力。媽媽們不要因為擔心寶寶吃得一片狼藉而去喂食,因為這正是寶寶生活自理能力提升的過程。吃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在一邊盯著,不能逗寶寶,避免寶寶因為開心大笑而引起誤吸。

  寶媽們應該制作哪類輔食呢?在這樣一個物質豐富、種類繁多的時代,媽媽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比如瓶裝的各類泥、自己用勺子刮出來的泥、輔食料理機制作的泥都可以。

  要強調的是,很多媽媽特別善於給寶寶制作雜燴糊(粥),即米粉糊或米粥做主料,裡面添加各種蔬菜、蛋類和肉類,這樣的雜燴在營養上完全沒有問題,但是不利於培養寶寶對於單一食物的感官認知。建議媽媽們用小餐盤把這些食物分別擺放,讓寶寶看到不同顏色、聞到不同氣味、吃到不同口感的食物,這既滿足了寶寶的營養需求,又能促進寶寶感知覺發育,一舉兩得。

  同時提醒爸媽們,疫情期間輔食制作時要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包括制作輔食時手部、工具,寶寶的餐具,還有寶寶的小手等。(馬揚)

  資料來源:《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指導——兒童健康防護 》,中國婦女出版社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倪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王天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