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不死癌症”連累你,盡早治療才能拯救關節

2020年04月02日09: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別讓“不死癌症”連累你,盡早治療才能拯救關節

  疼痛難忍、關節變形、活動度降低,甚至生活不能自理,這就是被許多人稱作“不死癌症”的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病症狀。為了拯救你的關節,不免提醒大家:早發現、早治療對這種慢性疾病來說至關重要。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損傷為主要表現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人會出現四肢關節腫痛,尤其是手部近端指尖關節腫痛、晨僵等症狀,高發於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的人群。在我國大陸地區,其發病率為0.42%,總患病人數約500萬,男女患病比率約為1:4。

  類風濕是衣服穿少了凍出來的?

  首先,需要糾正的一個誤區是:雖然發病機制尚未明確,但可以肯定的是其跟吹風、潮濕、寒冷等環境因素沒有直接的聯系。與風濕性關節炎不同,類風濕關節炎是人的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身而導致的慢性疾病。目前看來,這種疾病的發生是多種因素共同影響導致的,如家族遺傳、環境因素、性激素、感染等。

  所以,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復雜的免疫系統疾病。寒冷可能誘發及加重關節症狀,但並不是其主要病因。

  早發現、早治療不容忽視

  早期診斷、早期正規治療對患者來說非常重要。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治療,不僅會表現在關節上,而且會影響全身各個系統,到后期甚至導致殘疾。反觀現實,我國很多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未能在疾病早期階段尋求正規治療,不僅危害了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也為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

  得到早治療的同時,規范化診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2018年,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發布了《2018中國類風濕關節炎診療指南》,對提高此類疾病的診療水平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最后,提醒廣大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的風濕免疫科就診,根據醫生系統、科學的診斷和治療,才能盡早緩解症狀、控制病情。(丁亦鑫)

  受訪專家: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曾小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