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院士:控制肺炎疫情要戰略前移 避免出現“超級傳播者”

2020年01月22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鐘南山院士:控制肺炎疫情要戰略前移 避免出現“超級傳播者”

  21日下午16時,廣東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應對防控情況。

  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明確可人傳人。“如果有第二代傳染,病毒很快就擴散。17年前的SARS,就是因為沒有很好地控制傳播。在人群中,病毒會有逐漸適應過程,當年有動物傳人、人傳動物的相互作用。特別是‘超級傳播者’,那是個大問題。”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當前比較擔心的是出現“超級傳播者”。

  “動物傳人是第一階段。根據專家組的預判,目前疫情傳播已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人傳人。”他說,“如果出現‘超級傳播者’,將意味著疫情進一步擴散,會有第三階段傳染。我們首先要讓它不出現,防止病毒變化、適應。”

  “但與17年前的SARS相比,當前已有了很大變化。當時是一個人已大量傳染了人,我們才知道他是‘超級傳播者’,但現在我們已有技術可進行檢測和發現。也就是通過對病人的下呼吸道負荷的監測,技術上能夠及時發現‘超級傳播者’。”鐘南山強調,一旦出現“超級傳播者”,一定要迅速實施更為嚴格的隔離和其他措施,避免疫情擴大,“但我們希望盡量不要出現,前提是現階段不能擴散。”

  “現在已經出現人傳人現象,所以患者要嚴格隔離,對密切接觸者追蹤,此環節一定要抓好,就不會像SARS那樣傳播,這個做法是很正確的。”鐘南山表示,要做到戰略前移,新型病毒目前沒有有效的針對性藥物。

  他表示,目前,廣東在遏制疫情擴大方面做得比較好,正密切留意相關接觸者,一發現就採取積極措施,切斷傳播渠道,這能夠有效避免出現“超級傳播者”。(記者葉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