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院士: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中醫藥應發揮更大作用

2020年01月22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張伯禮院士: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中醫藥應發揮更大作用

  近期,我國湖北省武漢市及北京、廣東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1日21時,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09例。疫情牽動人心,怎樣防疫、治疫,已經成為我國醫藥學界急需解決的問題。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表現及病情演變與SRAS有一定相似之處。”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醫藥衛生各方面都在認真汲取當年的防治經驗和教訓,正在進行全面動員、防治結合、定點醫院、嚴格隔離、多學科協作防治工作。

  “目前,在中共中央、國務院統籌指揮下,各部委開始協作行動。可貴的是中醫藥已經開始參與對患者的救治。”張伯禮透露,在科技部緊急啟動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專項中,也將包括中醫藥的臨床研究及對己上市中成藥及組分中藥的篩選與評價等。

  張伯禮認為,通過幾千年與疫病的斗爭,中醫藥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十幾年前在SARS的臨床治療中,中醫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並發症等方面療效顯著,經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考查,推薦相關治療方案在全球推廣。而后對SARS病毒的實驗表明,一些中成藥確實具有抑殺冠狀病毒的功效。因此,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治中,中醫藥應該發揮更大作用。

  “在具體工作中,需要加強頂層設計,臨床救治和基礎研究同步,藥物和疫苗並重,西醫中醫協作,優勢互補。尤其注重全療程、全方位發揮中醫藥作用。”張伯禮介紹,在中醫藥的臨床使用上,病程早期可使用利濕化濁、清熱解毒藥物協助抑殺病毒﹔中期的重點則是改善症狀,控制病情轉化,採用清熱化痰、活血解毒藥物等﹔后期則需要扶助正氣,益氣養陰、清除余熱。

  “此外,在藥物研究方面,將針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開展體外篩選實驗,尋找有針對性的藥物,以便臨床推廣應用。”張伯禮談到,有可能參與實驗的藥物包括連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金花清感、藿香正氣、熱毒寧、清瘟敗毒散等。

  “除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外,更強調應用‘治未病’理念,加強預防干預。”張伯禮談到,如服用清咽利喉類茶,勤喝水,保持咽喉部清潔﹔少去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合,外出歸來要洗手﹔多食清淡食物,保持大便通暢﹔調節情緒,平和心態﹔注意休息,勿過疲勞。預防疾病歸根結底還是人的自身狀態起著重要作用。正如中醫理論所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陰平陽秘,精神乃治。(胡定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