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朗老人,吃飯沒有壞習慣

2020年01月21日10:10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硬朗老人,吃飯沒有壞習慣

  受訪專家:中國營養學會老年營養分會委員、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朱惠蓮

  年紀大了,人體所需能量減少,一些老人食欲變差,在做飯、吃飯上越來越馬虎,久而久之,飲食方面就形成了一些“壞習慣”。

  壞習慣1:懶得做飯,一頓做很多,天天吃剩飯。中國營養學會老年營養分會委員、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朱惠蓮告訴記者,吃剩飯的現象在老人中比較普遍。剩飯菜在存放過程中營養素被破壞,總吃剩飯,攝入食物種類單調,容易營養不良,最需要注意的是,剩飯菜存放不好很可能滋生細菌,引發安全問題。

  壞習慣2:不太餓就隨便吃兩口,甚至不吃。很多獨居老人吃飯較隨意,不按飯點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針對老年人群建議,多和家人用餐,或去集體用餐地點進餐,這樣能增進交流、促進食欲,並攝入更豐富的食物。

  壞習慣3:放下碗筷就去跳廣場舞。一些愛跳廣場舞的老人為了去“趕場”,經常放下碗筷就出門進行活動。人吃完飯后,需有30~60分鐘的休息,這期間可站立和走動,但不能剛吃完就馬上進行廣場舞等節奏較快的活動,否則對消化不利。

  壞習慣4:盲目吃素,葷腥一點不沾。朱惠蓮提醒老人,長期吃素會讓身體沒有力氣,缺乏蛋白質。“葷腥”並非油膩,吃些蒸煮、炒制的魚蝦、禽肉等,補充優質蛋白,對健康很有必要。老人的蛋白質需求量比年輕人還多,根據膳食指南,50歲以上男性每天蛋白質攝入量需達到65克,女性為55克。除肉類外,補充蛋白還可每天喝一袋奶,進食一次大豆及豆制品。

  壞習慣5:保健品當飯吃,正常飯菜卻湊活。不少老人“崇拜”保健品,但其隻能提供某些特殊成分,一日三餐才是日常營養的主要來源。如果不好好吃飯,光吃保健品,身體隻會越來越差。

  壞習慣6:迷戀喝湯。朱惠蓮告訴記者,湯並沒很多人想的那麼滋補,喝得太多會攝入過量鹽和嘌呤,會給肝腎帶來負擔。喝少量湯可促進食欲,但喝多了會形成“假飽”,限制其他食物攝入,反而使老人營養不良。

  壞習慣7:隻吃軟的。人體功能“用進廢退”,如果老人因牙齒不好而隻吃軟食,時間長了咀嚼能力會越來越差,且會造成身體營養不足。因此,牙齒如果有問題需及時就醫,解決問題,保住咀嚼能力。

  壞習慣8:使勁吃“粗糧”。粗糧,也就是全谷物,包括燕麥、黑米、薏米、小米等。許多專家號召大家多吃些粗糧,是基於吃得不足的情況,但其實粗糧並非吃得越多越好。一些老人頓頓粗糧,攝入過多膳食纖維,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引起胃腸不適。建議老人每天主食中包含25%~30%的粗糧即可。

  壞習慣9:味覺退化,猛加調料。隨著衰老,味覺發生退化,讓人食而無味。有些老人為刺激味覺,做菜時放很多調料,效果尚且不談,健康卻被傷害了。鹽、糖攝入過多會帶來高血壓、心血管病、體重偏高等各種問題。建議老年朋友用天然香料提味,如茴香、薄荷、花椒等。(本報記者 李 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