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檢查預測心臟病

2020年01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七種檢查預測心臟病

  受訪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教授 張 澍

  現代醫療科技發展,讓很多疾病能早發現早診斷。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澍表示,對於心臟疾病,以下幾種檢查能很好地預知心臟病發作。如果檢查運用得當,能提早避免悲劇發生。

  C反應蛋白檢測。C 反應蛋白是人體肝臟合成的急性期反應蛋白,該反應蛋白敏感性高,是炎症的標志,正常者低於1毫克/升﹔超過3毫克/升,說明體內有炎症﹔如果多次抽血檢查均高於3毫克/升,說明不是由普通炎症引起,而是心臟病的危險因素,需要進一步做鈣化積分評價或頸動脈超聲檢查。減肥、多運動、服用他汀類藥物有助於降低C 反應蛋白水平。

  頸動脈超聲。通過檢查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可預測心臟病。研究發現,頸動脈內膜厚度與冠心病有關,超聲檢查在血流受阻前就可早期非常敏感地檢測血管病變。因為沒有射線,懷孕女性也可做此檢查。如果動脈內膜厚度異常,說明心臟病風險較高,需要調整飲食、多運動或服降脂藥、降壓藥。

  冠狀動脈CT造影及鈣化評分。如果你年過半百,此項檢查很有必要。有心臟病高危因素或家族病史的人,也應檢查冠脈鈣化情況。該檢查有輻射,懷孕女性不能做。鈣化評分在200~400之間,可通過調整生活方式、吃降脂藥等方式減少血管內斑塊﹔評分在400~1000,說明未來10年內患心臟病風險增高﹔評分超過1000,意味著1年內如果不治療,心臟病風險增加25%。

  負荷超聲心動圖。與單純心臟負荷試驗相比,該檢查可大大提高診斷准確性。不管多大年紀,出現心臟病症狀,如氣短、胸悶、胸痛,都要做此項檢查,發現異常要進行冠狀動脈造影。

  冠脈造影檢查。冠脈造影檢查對冠心病診斷起著重要作用,能進一步明確血管阻塞情況。它是評估心臟病嚴重程度,以及判斷是否要進行支架或搭橋治療的最好方法。

  血脂及脂蛋白(a)檢測。除了傳統的血脂濃度檢測,還要檢測脂蛋白(a)的濃度。因為它是小顆粒物質,是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關鍵,隻要脂蛋白(a)水平超過30毫克/分升,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

  血紅蛋白(HbA1c)檢測。45 歲以上或有糖尿病危險因素者都要查HbA1c。糖尿病人患冠心病的風險要高5 倍,因此預防糖尿病就是預防心臟病。HbA1c 檢測如兩次高於6.5%,一定要調整飲食或遵醫囑採取藥物治療。

  心臟病種類很多,為了判斷疾病的類型和病情,以上7種是心臟病的常見檢查方式。患者做檢查時,要保持情緒穩定,不要害怕,否則會影響檢查結果。如果其中一項有問題就要引起重視,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人,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作息規律、適量運動、戒煙限酒。(本報特約記者 董瀟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