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共战疫 临沧永德抗疫一线的夫妻档

2020年02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防疫一线,活跃着很多夫妻档,他们是伴侣,也是战友。平日里还难得在一起,如今为了这份对群众的大爱,反而让一对对聚少离多的夫妻紧紧牵手阻击疫情。

 图中左一为宋正垠,后排左一为其妻子杨燕

拄拐的县委书记下乡带着妻子

这几天,前方疫情肆虐。在永德县大雪山乡蚂蝗箐卡点阻击疫情的干部段哲感到很奇怪,平时从不带工作人员下乡、喜欢一个人随机进村的县委书记宋正垠,这天车后座却下来一名女同志,形影不离伴随宋正垠到一线卡点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才得知,陪着宋正垠下乡的不是别人,而是他的妻子杨燕。

原来,宋正垠在节前不慎拉伤腿部,行动不便。医生反复叮嘱他,虽不会留下后遗症影响今后的工作,但当前伤情复杂必须静养。宋正垠当面满口答应,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却“伤疤没好就忘了痛”,拄起拐杖当成指挥棒,没喊“给我上”,而是率先垂范号令“跟我上”,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宋正垠拒绝工作人员陪护,而是让妻子放下手中的事情,到工作一线照料生活起居。疫情发生了几天,宋正垠就在一线几天,妻子就寸步不离陪伴了几天。

夫妻双双一线战疫的坚毅身影让很多基层干部感动。

党员夫妻一线守初心

“老婆,现在我们都在一线坚守,我照顾不了你,你自己注意安全,别怕口罩遮挡了你的美貌!”正在永德县小勐统镇永甸卡点执勤的李胡兵隔空喊话“村长妻子”杨秀香,还不忘调侃几句。

一句简单的问候蕴含着满满的牵挂,丈夫是公安民警,妻子是县委下派一线的“自然村长”,但两人都有着同样一个第一身份:共产党员。危机时刻、响应号召,夫妻党员挺身而出上火线。

永甸卡点地处两市三县(临沧市、保山市,永德县、昌宁县、施甸县)交界,车辆人员来往复杂,距离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保山市非常近,属于临沧市及永德县的北大门,任务艰巨,风险系数极高。

面对复杂的形式,执勤时,李胡兵不敢有半点马虎。自卡点设立以来,李胡兵和队友已通宵达旦严防死守10多个日夜,排查车辆6400多辆次,排查人员23000多人次;劝返车辆1600多辆次,人员3000多人次。李胡兵的突出表现得到了临沧市公安局的表彰。

“爸爸妈妈,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才回来呀?我不想在手机上看你们戴口罩的样子。”“妈妈是村长,要保护好村民,等大家都安全了,爸爸妈妈就回家。”儿子的一通电话让正在大山乡麻栎寨村新寨自然村抗击疫情的杨秀香潸然泪下。夫妻双双赴一线,家里6岁的儿子只能留给老人照顾。

“作为父母子女,我们确实是有些失职。但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和丈夫所做的一切我为之骄傲。”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不一样的职业,同样的坚守。1月29日上午,得知一位村民家要邀约一些亲戚到家中聚餐,杨秀香立即劝阻,耐心说理,硬是说服其主动打了改天聚会的电话,而这只是杨秀香每天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聚会多,她每天拉着大喇叭喊哑了嗓子各种劝阻,累了就“插播”一段事先录好的方言版防疫知识录音,各类聚会宴席不暂停不延期决不罢休……因为杨秀香执着“抗聚”,村民们渐渐不再“抗拒”,慢慢理解支持,杨秀香的身影毅然穿梭在村子里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图中背包者为穆文珍,与同事一起粘贴宣传语。

“村长夫妻的别样鼠年

李培保,是县委下派到崇岗乡大落水村冷田坝自然村的“自然村长”,穆文珍,是县委下派到小勐统镇麻栎树村河边寨自然村的“自然村长”。他们是夫妻,每天严守在群众身边,逆行在战疫一线,过了个别样的鼠年。

“家中有老有小,挺艰难的,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和妻子都坐不住了,村里的老百姓需要我们。”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肩负着使命与召唤,“村长”夫妻告别家中老小,第一时间奔赴战场。

“见屏如见面”,屏幕近在眼前,脚下相隔百里,他们一家老小偶尔“云聚会、云鼓励”,寥寥数语后便又投身各自的工作任务中去了。

像他们一样坚守在永德抗击疫情一线的夫妻档还有很多。在重大疫情面前,他们不计得失、毅然决然冲锋在前,他们,一副肩膀几副担当,血肉之躯阻击疫情,演绎了一曲曲与爱同行的逆行战歌,在群众身边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护得一方百姓周全。(熊晨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