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搭乘"数字云南"快车 建数字化集聚区

2020年10月18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数聚官渡·云创未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启幕。摄影:蜂者

为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10月17日上午,“数聚官渡·云创未来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启幕,共谋时代发展大势,共商数字发展大计,共抓智慧发展先机。

云南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文化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昆明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官渡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云投数产集团、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昆明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俊发集团等单位相关领导,中央、省、市、区重点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蜂者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未来已来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当今世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和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浪潮席卷全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态势日益深入,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王冰说,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数字云南”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谋划“一部手机”系列品牌建设区块链应用高地,数字云南建设初见成效,数字经济新动能加速崛起。昆明市作为数字经济的领跑者,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发布了云南省首家5G产业“数字昆明”发展的规划,加快布局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主城区二环内已经全部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数字经济有句话叫‘未来已来’。”王冰说,当前,昆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投资、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伴随着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官渡区作为自贸试验区的主战场,发展数字经济有较好的产业承载能力和应用空间,加之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一定能为各位企业家提供巨大的应用市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聚官渡·云创未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启幕。摄影:蜂者

未来官渡:全力建设数字化集聚区

中共官渡区委书记、昆明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昆明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和丽川致辞说,官渡区主动搭乘“数字云南”快车,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主战场优势,确定了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借势借智借力,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省信息产业投资集团、铁塔公司等开展合作;加快5G、区块链、VR-AR等建设,依托省大数据研究院、泛华集团、中关村产业联盟等智库力量,建成全省首个螺蛳湾小商品价格指数、全省首个市场主体智能分析监管平台、中国普洱茶科技数字馆等。

和丽川介绍,官渡电商产业园入选国家小微双创示范基地,被评为“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官渡区数字经济实体和云上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官渡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和丽川表示,官渡区将把本次大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牌,吹响“数据驱动”的前哨;通过数字经济产业地图、数字产业项目、若干政策等的发布,充分展现官渡建设云南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决心和热情;通过数字自贸产业园、城市大脑、数字文旅、VR-AR四个专题圆桌论坛,汇聚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打开“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全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产业数字化集聚区,释放“开放经济”强劲动力。

“数聚官渡·云创未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启幕。摄影:蜂者

数聚官渡:数字经济与本地产业深度融合

在大会上,香港城市规划院执行院长、上海数丝产业创新合作中心执行理事长孙纪平作了“以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主旨演讲,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黄伟作了“数字经济引领官渡区创新发展”交流分享,百度公司智能云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捷作了“百度城市大脑助力智慧官渡建设”交流分享。

开幕式还进行了“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平台”“昆明螺蛳湾市场指数”“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全新官渡古镇智慧文旅新模式”“中国铁建高新装备产业数字化之路”等官渡区重点数字产业项目展示。云南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启强等三位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数字产业项目。

楼宇经济作为典型的都市经济、高端经济、产业链经济和高辐射经济,近年来在一线城市蓬勃发展。昆明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为官渡区编制了楼宇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构建了云南省首个“六位一体”楼宇经济信息平台。会上,昆明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石基美发布了官渡区楼宇经济数字地图。

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自贸试验区建设,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找出路、为地方谋发展”的任务目标,官渡区正积极搭建“以场景换运用、以运用换产业”的数字经济平台——数字自贸港,推进数字技术、科技创新、服务贸易、金融结算、成果转化、人力资源等产业链环节一体化发展。会上,官渡数字自贸港策划方、泛华集团副总裁杨年春介绍了相关筹建情况。

据悉,为促进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发挥5G在数字经济战略中的先导作用,官渡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官渡区首个针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首个区县级5G产业文件。

会上,官渡区人民政府区长周燕发布了数字经济产业地图。

开幕式还举行了官渡区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聘请仪式,聘请省内外30位专家,旨在发挥专家群体的智慧和力量,为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举行了企业签约仪式,北京新瑞理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与官渡区达成合作。

当天下午,“数聚官渡·云创未来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数字经济产业大会举行了四个专题圆桌论坛,省、市(区)级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数字与自贸融合创新”为主题展开讨论,关注数字经济、自贸试验区建设,共同为推进官渡区高质量发展献言建策。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黄显勇、副会长霍瑞星、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省商务研究院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周希宁、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雷金龙、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TO陈根升等企业代表和专家作了主旨发言。(符皓)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