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抓实农作物秸秆利用调查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2020年07月13日14:15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抓实农作物秸秆利用调查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近日,大理州祥云县农科所按照农业农村部建立的秸秆产生与利用情况调查标准和方法,对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展开了深入调查。

调查内容为农户分散利用量和市场化主体利用量两种方式,其中农户分散利用量抽选了祥城镇于官村、禾甸镇茨芭村、刘厂镇东甸村、普淜镇西山村、云南驿镇左所村、下庄镇老张营村6个行政村共124户进行抽样调查;市场化主体利用量主要对县内24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进行普查,并督促企业做好秸秆原料收购、转化利用记录,建立企业秸秆利用台账。

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祥云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51万公顷,产生各类秸秆25.72万吨,综合利用秸秆量为23.03万吨。(其中,直接、间接还田用量13.9万吨,畜禽饲料化用量7.66万吨,燃料用量0.9万吨,原料用量0.13万吨,基料化0.45万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57%。

通过调查,祥云县初步摸清了秸秆资源底数,掌握了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量等基础数据,建立了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搭建秸秆资源数据平台,为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李秀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