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扶贫资金9810万元!

中国电建立体式助力云南剑川脱贫摘帽

2020年06月24日12:01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投入扶贫资金9810万元!中国电建立体式助力剑川县脱贫摘帽

  自2003年定点帮扶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以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扶贫捐赠与扶贫投资相结合,重“输血”更重“造血”,向剑川县投入扶贫捐赠资金9810万元,帮扶项目42个,从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人才培养、公共服务补短板等方面帮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助力剑川县脱贫摘帽。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好”。2020年5月17日,经省政府批准,剑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重谋划,解决县域“发展难”

  2019年10月16日,中国电建集团定点扶贫大会视频会议召开。

  中国电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深入剑川一线调研,公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先后多次走访贫困户,了解民情、贫情,多次召开扶贫专题工作会议,为公司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和政治保障。围绕剑川县脱贫摘帽目标,创新扶贫思路,以“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助脱贫”为主线,科学制定帮扶计划,研究制定《中国电建助力剑川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结合剑川县实际,注重发展可持续性,开辟出一条“扶贫先扶志、扶贫兴产业”的扶贫道路。

  强基础,解决民生“补短板”

  2013年至2020年,中国电建帮扶剑川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11个,直接投入资金2420万元,受益人数49280人。

  “通电”惠民生。2013年投入100万实施太阳能光伏项目电网延伸改造工程,解决了马登镇三甸箐、沙溪镇石龙村贫困山区58户贫困户生产用电难问题。

  2015年援建的老君山镇入镇连接公路桥梁投入使用

  “架桥”助民利。2015年帮扶建设剑兰公路老君山镇联络线公路桥梁,将老君山镇到县城的行程缩短了15公里,解决了18184人出行难的困境。

  2018年援建的马登镇后甸村向善水库扩建工程

  “建库引水”解民忧。2018年向马登镇投入400万元将向善水库库容扩建至15.56万m,有效解决4128人灌溉用水难题,受益农田面积近1500亩。水库建成带动剑川丰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300亩陡坡荒地种植党参,通过支付土地租金和雇佣劳务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实施弥沙乡牦牛山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牦牛山易地搬迁安置点107人饮用水问题;进行沙溪镇红星村鸭子塘加固修复,增加826亩灌溉面积,助推群众发展烤烟、玉米等农作物,带动479人增收致富;实施金华镇禄寿村和弥沙乡大邑村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835人饮水难题。

  “公共建设”解民愁。新建白蜡村、六联村等17个村民活动场所,有效解决了村出列等民生难点、痛点问题。

  兴产业,解决群众“致富难”

  探索出“扶贫单位+县委政府+外部合作企业+金融机构+村民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6”产业扶贫模式,坚持“输血”向“造血”转变。2016年至2020年,直接投入产业资金5310万元。

  实施万头奶牛项目。通过产业扶贫资金3000万元引入社会合作企业投资3.2亿元,最终完成两期总投资5.5亿元的“一万头奶牛,十万亩牧草”产业扶贫项目,覆盖了剑川县3475户13023人,为10万农民在家门口创造稳定就业岗位。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近6000户建档立卡户近2万人持续增收,惠及88个行政村。

  肉牛养殖场

  建设肉牛养殖基地。2018年,投入150万元帮扶白蜡村进行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巩固白蜡村脱贫成果。

  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19年投入1000万元扶贫捐赠资金,用于剑川县金华镇龙凤村、龙营村、禄寿村等8个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预计产值173万元。

  剑川县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设立剑川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020年投入1060万元设立剑川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培育剑川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活力。

  支持剑川县农业产业科技推广。2020年投入50万元用于推广剑川饲草饲料、苹果、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技术。

  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将总投资15.77亿元的剑湖水环境治理PPP示范项目纳入集团扶贫投资项目,作为生态扶贫投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项目实施惠及72972人,有效带动剑川县旅游产业发展和当地群众增收。

  兴人才,解决群众“就业难”

  2019年中国电建集团“圆梦的手”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

  2014年至2020年,在教育扶贫方面投入资金995万元,帮助修建了新华、文榜、弥沙、回龙、六联村5所希望小学,帮扶马登镇新华完小重建教学综合楼,修建象图乡初级中学运动场,捐助安全防护书包,资助新生村阅览室提升改造。通过设立“圆梦的手”助学金,资助了338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实现大学梦。建设12所“博爱校医室”,实现了剑川县初级中学全覆盖,改善了校园医疗卫生条件。为316名中小学教师提供校点教师能力素质培训。先后选派剑川20人次参加中国电建举办的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班;优先选聘5名剑川籍大学毕业生到中国电建所属单位就业;成立“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剑川劳务协作工作站”,以“剑湖PPP项目”、“万头奶牛项目”为依托,推进就业扶贫精准对接。

  重医疗,解决群众“看病难”

  为沙溪镇联合村卫生室购置医疗设备

  投入资金1085万元,新建双河村等10所村级卫生室。为全县91个村级卫生室购置骨盆测量仪、高压消毒锅、候诊椅等卫生医疗设备。培训了210名乡村医生,实现乡村医生培训全覆盖。帮扶全县乡镇卫生院配备数字化DR、彩色超声多普勒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健康扶贫惠及覆盖全县18.4万人,近期将组织50名乡村医生赴上海培训。

  促消费,解决产品“销路难”

  挂职干部查看消费扶贫情况

  依托剑川云商汇“剑川2188”电商平台,以“电商+农业合作社(协会)+农户”的模式销售农特产品,积极号召集团职工开展电建“双百爱心活动”,倡议每位职工购买剑川县农特产品。帮助剑川县入驻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务中国电建扶贫馆,将剑川农特产品苹果、马铃薯、藜麦、白芸豆等引入国家电网运营的央企消费扶贫APP中国电建馆,京东剑川馆和淘宝大理剑川特产馆,助推剑川县农产品“走出去”和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职工纷纷购买剑川特色生态农产品。2018年以来,中国电建消费扶贫累积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超过500吨,价值超过1200万元,目前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有效带动836户农户增收。(董如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