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打通“牛产业”增收致富路

2022年06月27日14:12 |
小字号

“以前我养的牛个头小、出栏慢、效益低,现在的长得快,半年就可以出栏了,还有点舍不得卖。”日前,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岳宋乡曼亨村肉牛养殖户岩开出栏销售养了6个月的新生牛犊,成为西盟县今年5月出台《西盟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以来第一批成品牛回购的农户,也成功获得首笔牛犊奖补资金。这标志着西盟县“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农户嵌入、链条发展”的肉牛发展新路子转化成了发展成果。

一位村民正在给牛添加饲料。艾嘎摄

一位村民正在给牛添加饲料。艾嘎摄

西盟县是云南省“一县一业”肉牛特色县,为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西盟县积极搭建一个平台、健全一套机制、培养一批典型,先后出台了《西盟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八条措施》《西盟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探索实施“政府+企业、金融+保险、合作社+养殖户、技术+培训、科研+协会”的肉牛分散扩繁、集中育肥新模式,引导肉牛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让群众实现养牛致富。

“我家之前就一直想养牛,但因为没有本金,而且养殖风险高,所以就一直没有养成,现在有了好政策,我就买了两头怀孕良种母牛来养。”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一组的养殖户岩平说。

从牛棚到优质良种基础母牛,从草料种植到销售渠道,从资金帮助到技术扶持,西盟县强保障、优服务,推动政策、资金和力量向肉牛产业倾斜,为群众破解肉牛“买进难、卖出难”的问题,为肉牛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环境。

“现在我们养牛买保险、种饲草、下小牛、配种、盖牛圈这些都有补助,而且公司还保底收回这些牛,所以我养牛的信心更足了。”岩开高兴地说。

2021年,为解决养殖户成本大、风险高的问题,西盟县坚持以农业保险业务为切入点,实施“政银保担”联动支牧,探索出“肉牛+保险+信贷”的养殖模式,解决养殖户资金难筹问题的同时,也降低了养殖风险,充分保障养殖户成本收益。

“我们在金融保险上着力解决肉牛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融资困难问题,农户只需自筹采购价的20%,剩余的80%以我们的保单保险金额向银行作为贷款金额的‘抵押物’,解决养殖户的购牛成本,让农户积极参与到肉牛产业的发展中来。”某保险公司西盟县支公司经理鲁进松介绍道,当养殖肉牛出现疾病、意外等死亡时,保险公司将及时理赔采购价80%的保险限额,支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向银行的还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损失,为全县肉牛产业向质量发展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牛买到了,还有保险帮我们分担风险,现在我们就放心养牛,加强饲养管理,我们有信心养好。”岩平说。

为了保障养殖户的经济效益,西盟县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做到管供“种”、管回收、“包退包换”,并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培养技术人才,不仅让养殖户“能养”,还要“会养”。

“我们在肉牛产业发展上提供三大保障,第一大保障是牛源保障,第二大保障是技术服务保障,第三个保障是销售保障。对达到回购标准200公斤以上且能正常采食草料的架子牛,进行保底价回购,帮助养殖户抵御市场价格所带来的养殖风险。”西盟县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向世玉说。

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共有肉牛养殖户2794户,有肉牛存栏1.89万头(能繁母牛存栏0.82万头),肉牛农业产值达4340万元,肉牛产业呈现出“总量扩张、质量提升、效益凸显”的良好发展态势。

买牛有资金、养牛有补贴、育牛有保险、卖牛有出路,多措并举的“组合拳”不仅让西盟县肉牛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也按下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打通了“牛”产业增收致富路。(艾嘎、奚川江)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