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宁洱:秧苗返青管理正当时

2022年06月27日11:48 |
小字号

村民在田间进行秧苗返青管理。明配英摄
村民在田间进行秧苗返青管理。明配英摄

时下,云南省宁洱县大部分稻田的秧苗已经进入返青期,一片片碧绿的秧苗成为夏天群山间最美的风景。

为保证秧苗茁壮生长,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到田野里施肥除草、喷药灭虫,以确保粮食稳定生产。

秧苗的返青期是经过移栽后又恢复生长的一个时段,这个时期阳光、水分、肥料等条件对于返青期的秧苗来说尤为关键,在民政村曼肥小组村脚近370亩的稻田刚移栽10天左右,为确保成活率,种植户李华忠请来乡邻帮忙追肥。

“秧苗在返青的时候肥料要跟上,我们打算要追两道肥,还要防好虫害。”李华忠说。

据了解,这片稻田是宁洱镇去年在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中新开挖的,由于荒地新利用,种植户丝毫不敢懈怠,时刻在田间巡视,观察秧苗的长势,对虫害及时清除。

“虽然是新开挖的水田,但秧苗长势还可以。秧苗生长打药、施肥都要跟上,要保证收成。”李华忠介绍,由于近期持续降水,对种植户来说是喜忧参半,秧苗生长所需的水分得以保障了,但部分田埂被雨水冲刷后出现坍塌,一旦发现就及时抢修补救。

而位于曼连村杨广河小组附近的稻田上,农户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一批水稻插秧。这片水田由于前期种植的作物推迟收成土地没有及时得到翻耕,水稻移栽便延迟了时间。“秧龄有点大了,秧苗长高多了容易倒伏,把叶尖剪掉,利于它们生长。”宁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郭余艳说。

水稻移栽返青后,为了稻秧后期增加分蘖,宁洱县农科部门的技术员按照分片挂包的责任制度,随时到田间巡视,及时解决农户反映的问题,切实抓好管护工作。

随着耕地占补平衡的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宁洱镇的水田面积增加至1155亩。田野换绿装,田间夏管忙,宁洱县8600余亩稻田正以碧绿“嵌”群山的美好景象预示着将迎来粮食丰产。(杨媚、明配英、李清)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