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开远:项目建设推动国企转型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5日11:45 |
小字号

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多家国有企业以创新为引领,坚持稳投资保增长,不断加大新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随着一批新建项目的完成,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云南某红磷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磷酸二氢钾装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程建设进入了最关键的施工阶段,预计6月底建成投产。

云天化红磷化工厂区一角。陶家淇摄

云南某红磷化工有限公司工厂一角。陶家淇摄

据了解,年产4万吨磷酸二氢钾装置项目于2021年启动,总投资1.8亿元,是企业发展水溶性肥料的一个重要项目,该装置是在充分汲取、吸收溶剂萃取法生产磷酸二氢钾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淬取法。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到6万吨,云南某红磷化工有限公司将成为国内湿法磷酸萃取法生产磷酸二氢钾产品规模最大的企业。

近年来,该企业坚持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保持优势品牌产业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培育和研发,不断加大相关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随着新产业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氟硅酸镁、液体肥装置先后建成投产,磷酸二氢钾、磷钾肥、氟硅酸钠、氟硅酸镁等精细化工产品销量累计达5.7万吨,新产品累计销量达到11.57万吨,新产业、新产品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某水泥厂区一角。赛颖伟摄

水泥厂一角。赛颖伟摄

随着总投资4000万元、产能达到100万方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搅拌站的建设,某水泥红河有限责任公司以市场为主导,延伸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搅拌站投入使用以来,每天进出的运输车辆达到了200辆次,日产混凝土也达到了5000方,今年1至4月效益同比翻番,成为了该企业延伸产业链、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开远市将确保重大产业发展项目落地见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稳投资作用的持续释放,助推企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胡语珊、朱泉屹)

来源: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