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富源:“多元共治”托起村民幸福生活

2022年07月23日11: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村裡所有進出口和主要道路安裝了監控探頭,同時引導村民在家中安裝視頻監控,全方位構建起了村組治安防控體系,村裡已經連續幾年實現盜竊零發案。”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墨紅鎮九河村黨總支書記王小雙說。

干淨整潔的村庄道路。

干淨整潔的村庄道路。

近年來,九河村黨總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影響村民幸福指數提升治理難題,在黨建引領、創新驅動、科技賦能等方面下足“繡花功夫”,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一條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子讓村子更有活力、村民更加幸福。

2021年,結合村“兩委”班子換屆選舉,九河村選優配強了班子,一批有活力、有想法、能干事的村民、黨員充實到村干部隊伍,服務堡壘進一步夯實。

為了不斷提升服務水平,九河村依托黨員活動室,黨員議事常態化,黨員干部主動下沉群眾服務成為常態。

“黨員干部和村民代表挂鉤聯系1385戶4335人,負責收集村民對村級工作的意見、建議和訴求,通過持續深入實施‘黨建+人民調解’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村裡的矛盾糾紛調處工作效率高,村民滿意度不斷提升。”王小雙說。

結合彝漢雜居的實際,九河村黨總支巧用彝語開展工作,打破溝通壁壘,在利用“村村響”大喇叭開展常態宣傳的同時,創新成立平安彝鄉山歌宣傳隊,以當地村民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宣傳直達家家戶戶。

在農閑時節,圍繞孝老愛親、文明禮貌、移風易俗等內容,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的形式積極開展“農民道德大講堂”活動,廣泛開展“好婆婆”“好媳婦”“十星級文明戶”等評選表彰活動,引導村民自覺成為道德的傳播者和踐行者。

農民道德大講堂。

農民道德大講堂。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將村內、村外道路實行責任制劃分到戶,每家明確一段清掃責任區,每周評比,評比結果在全村范圍實行“紅黃榜”公示,相互督促,充分發揮村規民約作用,依靠群眾監督群眾、教育群眾、管理群眾,最大限度激發農村基層和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引入戶長制度,科學設置網格管理單元,明確層級職責,建立責任清單,打造“橫向到組,縱向到戶”的網格,倡導人人參與,彌補治理短板,形成齊抓共管的網絡管理模式。

通過不斷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前移,更多資源下沉到戶、到人,越來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精准化、精細化的服務,“多元共治、成果共享”九河村黨總支用苦干實干交出了令村民滿意的民生答卷。(秦洪衛、李所全、李紅梅、張紹平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