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開遠:栽好“梧桐樹” 引來“金鳳凰”

2022年03月22日14: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把抓好招商引資作為“必答題”,在“擔當實干 爭先跨越”大討論活動和機關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中積極踐行“三個工作法”,強化項目全流程服務,在見行動、出實效、嚴督促上集中發力,不斷積蓄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增強經濟發展后勁。

電力工程隊正在為開遠某電子科技公司通電,解決其用電問題。開遠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每周一上午,開遠市投資促進局都會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召開項目推進會,研究部署項目推進情況。會上,每位工作人員不僅要對上周工作情況進行總結匯報,還要將新一周的工作任務進行分解、細化,確保按計劃、按規定逐項落實。

自“擔當實干 爭先跨越”大討論活動和機關作風革命、效能革命開展以來,開遠市投資促進局深入推進“三個工作法”,科學分析、謀劃、調度29家市級招商引資責任部門體量、增速等情況,合理制定全市招商引資預期目標,同時將2022年招商引資目標任務分為引進省外到位資金、實際利用外資、引進總投資4000萬元以上新簽約項目和新開工項目,明確時限要求,並納入市政府工作成效“紅黑榜”,倒逼任務落實,構建開遠市投資促進局總攬協調指導、責任部門分工實施、高效推進的工作機制。

今年,開遠市將以輕工業產業園、食品加工產業園和小龍潭精細化工產業園等園區為載體,重點圍繞電子元器件、綠色食品加工、精細化工等產業和產業鏈目標企業,採取“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和產業鏈招商的形式,促成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形成增量。

招商引資是支撐發展的“最強引擎”,但通過優質服務將簽約項目“落地生根”更為重要。

開遠某電子科技公司是開遠市於2021年年底從深圳引進的企業,主要從事電子元器件、手機充電器研發、生產加工及銷售。從簽約開始,由開遠市投資促進局組建的“一線工作小分隊”就為其提供全流程的跟蹤服務。

當了解到企業不熟悉注冊辦理流程時,小分隊不僅主動上門收集所需材料,還替公司到相關部門完成注冊登記手續﹔公司入駐輕工業產業園后,為讓其盡快投產,“小分隊”又積極和開遠市經開區溝通,安排電力改造工程隊為公司解決用電問題。

該公司副總經理景川江感激地表示,開遠市投資促進局在招工、用電、裝修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服務,讓他們對企業在開遠的發展前景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扶上馬,送一程。深入開遠某電子科技公司開展走訪服務,只是開遠市投資促進局以項目服務為抓手,全力打好招商服務“組合拳”的一個縮影。

為實現項目落地各個環節服務上的“無縫對接”,開遠市投資促進局積極踐行“一線工作法”,安排工作人員成立“小分隊”,橫向建立涵蓋發改、環保、自然資源、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的招商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縱向建立覆蓋招商項目從簽約、落地、開工、投產全過程的跟蹤服務機制,使情況在一線了解、工作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全力助推項目落地“加速跑”。

2021年,開遠市引進省外到位資金159.57億元﹔實際利用外資3325.9萬美元,新增注冊外商投資企業5戶﹔成功引進總投資3000萬元以上新簽約項目16個,推動新開工項目16個,征集提報新材料、信息及先進裝備制造業、綠色能源等項目3個。

從“栽下”到“栽好”梧桐樹,開遠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有志之士選擇開遠、扎根開遠,他們紛紛涌入開遠這塊熱土書寫屬於自己的夢想。(胡語珊、何嘯 開遠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