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宣威: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08月28日12: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東山鎮八大河村黨總支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路子,村“三委”把為民辦好事、辦實事的初心使命落實在行動中,八大河呈現出鄉風好民風純、特色產業快速崛起、集體經濟迅速壯大、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的良好局面。

近年來,八大河村相繼被表彰為雲南省級文明村、曲靖市級敬老先進村,宣威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先進村。今年6月25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雲南省“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在昆明召開,八大河村黨總支獲評“雲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

村組干部帶頭讓路,產業結構邁出新步。站在村完小后面的高地上向四周眺望,遠處青山環抱,近處綠油油的農作物與村庄緊密相連,新建成的高標准農田種植的500畝飼料玉米、160畝萬壽菊豐收在望。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邱學堯指著成片的飼料玉米和萬壽菊介紹說:“這是高標准農田建設后我們村發展的新興產業。”談起高標准農田建設,邱學堯感慨良多。去年年底,八大河村爭取到420萬元高標准農田建設資金,對全村5000畝土地實施道路、水利等綜合配套設施建設。八大河村人多地少,人均僅有0.91畝耕地,高標准農田建設,修機耕路佔用耕地沒有補助。

通過召開群眾會,算通經濟帳,開工之前大家一致認為這是大好事,佔用一點耕地值得。正式開工時部分村民就不理解了,到現場阻撓,又到鎮信訪辦要說法。“我和村組干部白天現場協調各種佔地矛盾,晚上入戶開導群眾。為了帶好頭,我從自己的土地開始丈量,率先讓出120平方米作為機耕路,隨后又動員我大哥家、二哥家讓出土地,再動員村裡的共產黨員、村組干部讓路.....”村組干部的率先垂范、無私奉獻群眾都看在眼裡,項目得以順利推進。

高標准農田建設長5600米、寬3.5米硬化機耕路,安裝引水管道600米,建設500立方米水池一個,群眾自願讓出耕地16畝,各項工程僅4個多月就全部完工,實現了當年建設當年發揮作用。通過組建村級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和引導群眾發展規模養殖,集中流轉土地160畝種植萬壽菊、500畝種植飼料玉米、30畝種植草莓。以飼料玉米為原料,八大河村發展10頭以上養牛大戶12戶、養豬大戶1戶、養雞大戶2戶,還成立了宣威迤東菜籽油加工廠,近兩年來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穩定在30萬元以上。

進行人居環境整治,小山村邁向“文明村”。開展人居環境治理前的八大河村,尤其是邱家大村,人口密度大,小瓦房前后相連,村間道路狹窄擁堵不堪,群眾出入村間晴天一身灰,雨天泥漿遍地,簡陋的茅坑房前房后隨處可見,排水溝與村間道路不分,下雨時污水橫流。為改變這種狀況,村“三委”一方面積極向上級爭取項目支持,另一方面召開黨員大會、小組會、群眾會凝心聚力。通過積極爭取資金,在村間建設1400米排污溝,埋設排污管道,拆除破舊危房121間,拆除旱廁200多個,硬化串戶路8000余平方米,建設水沖式公共衛生廁所7個,垃圾池24個、擺放垃圾桶30個,還建設村民休閑觀光涼亭4個、村民活動廣場600平方米,安裝太陽能路燈60盞。

工程的推進並非易事,當知道要在自家門前建公廁,村民孫二定堅決不同意。為了打消她的顧慮,村干部找來公廁建設效果圖,“咋比住的房子還要干淨呢?”孫二定看后欣然答應。建好第一個水沖廁所,村“三委”組織全村人參觀、體驗,旱改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可。邱家大村人居環境的成功整治,為全村提供了經驗和示范。現在,走進八大河村,路面干淨整潔,公廁以月為周期由村民輪流打掃,村干部每周進行檢查評比,“三堆”變成了“三園”,涼亭與房前屋后花草和水彩畫相互點綴,村庄內別墅與瓦房錯落有致,雖不像集鎮、城市小區的高房大屋,但宜居舒適。

紅白喜事文明節儉,和諧春風扑面來。走在八大河村,隨處可以看到住戶門上挂的榮譽牌,共產黨員示范戶、十星級文明戶、“好兒媳”“好婆婆”“好青年”“最美庭院”......

八大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邱學堯介紹說:“通過開展評星挂星活動,推動了全村移風易俗工作。”前些年,八大河村外出務工人員多,村民經濟相對寬裕,導致紅白喜事攀比嚴重,少則三、四百,多則上千元,就算賣火腿賣豬都要把面子撐上,這樣一來給大多數家庭造成很大的經濟壓力。村“三委”認真分析研究后提出,村裡所有紅白喜事都隻辦一頓酒宴,一桌12個菜,禮金每戶不超100元。規定出台后的第一家酒宴,便遇上了第十一村民小組的支部書記邱光奎嫁女兒。邱光奎頂著親友壓力主動踐行村規,村委會還把流動音箱拉到他家門前和辦事的公房進行宣傳,村干部到禮金記賬點現場看著村民挂禮。

一家、二家.....從儉辦事已經成為村民自覺接受的規矩,大家也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新風尚帶來的好處。不僅紅白喜事村“三委”敢碰硬、敢較真,所有公益事業都做到民主決策,村黨總支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周一村“三委”干部例會制度,黨務村務公開制度,黨風正、民風純,幾年來八大河村實現了矛盾糾紛不出村,無上訪和信訪舉報、無刑事案件發生。(沈良斌、董婭娟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