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双廊:旅游扶贫让“风景”变“钱景”

2020年05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荣学俊 摄
荣学俊 摄

人民网大理5月26日电 (符皓)位于云南大理洱海东北岸的双廊镇,素有“苍洱风光第一镇”的美誉。全镇国土面积218.28平方公里,辖区有6180户、19485人。

近年来,毗邻洱海、远眺苍山的自然风光,让双廊成为了大理的旅游胜地。

旅游业的兴旺,进一步带动了双廊经济社会的发展。据双廊镇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双廊接待游客约212.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04亿元,分别增长39%、47.3%。

不过,由于区位因素,位于洱海边、只占双廊镇国土面积35.18%的4个村委会获益较多,而辖区处于山地区域的五星村、石块村、伙山村3个山区村委会,占全镇国土面积的64.82%,收入相较洱海边的双廊集镇核心区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2074人,分别占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1.61%和91.64%。

2015年以来,为让山上的农户充分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双廊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推进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的互补对接、深度融合,引导游客上山和山区劳动力下山就业。

在引导游客山上方面,以伙山村委会梨花潭村为例。该村距离双廊镇7公里,有44户152人,其中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以来,大理市投资840万元,实施了梨花潭旅游扶贫项目,打造集“花卉欣赏+主题采摘+绿色餐饮+农耕体验+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主题乐园。数千亩梨园变公园,梨花谭成了双廊的另一个旅游名片,随着游客的纷至沓来,一大批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截至目前,伙山村共有10余家农家乐和休闲庭院,帮助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人解决了就业和农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人均增收1600元以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9年成功脱贫。

在山上闲置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双廊镇积极推进旅游行业服务标准化,强化旅游行业的扶贫就业培训,培养了一批导游、烹饪、乡村旅游经营户、旅游手工制作人等实用人才,让当地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旅游发展红利。

据统计,目前,全镇有各类客栈、餐饮服务近720家,吸纳劳动力3500余人。其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00余人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余元。

2019年,双廊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