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党建资源聚集发力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4月03日10:54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沧源党建资源聚集发力巩固脱贫成果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党员优势,始终坚持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推动党建资源在基层一线聚集发力,使党员队伍在脱贫一线发挥效力,凝聚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主要抓手,实行“党群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涉农部门联特村”,引导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在政策、知识、信息、技术、法律等方面的优势,指导帮助和带动结对村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和村级党组织建设。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2019年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81亿元,发展沃柑、无筋豆等新产业,逐步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推进4个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和15个中央财政专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共有8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最高的村达68.41万元,其余4个村均达5万元以上。按照“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路径,提前一年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脱贫攻坚组织责任体系,实现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93.3%,其中:刀董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勐来村党支部和国门小学党支部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工作,创建9个农村基层党建达标乡(镇),申报农村基层党建达标县。创新运用情景模拟教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三会一课”及发展党员流程培训,并制发党务知识“口袋书”1730册。按照“十有”标准配备2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活动室设施,在符合条件的搬迁点单独组建2个党组织。2019年,县财政增加支出670余万元,用于提高村组干部待遇,按照“1350元/月+”的标准,全覆盖为每个边境村(社区)选聘1名党建信息员。全县整合涉农资金3.9亿元投入到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扶贫领域,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沧源县被评为全省扶贫先进集体。

坚持以干部带动为引领,牢固树立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理念,全县共选派252名干部驻村扶贫,实现93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采取全员动员的方式,安排县直机关4072名干部挂包贫困户,1200名干部挂包非贫困户,实现了对67个贫困村和26个非贫困村驻村挂包农户全覆盖。广大干部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守着群众干,从摆放家具、叠被子、挂衣服等小事做起,带着群众整治个人卫生、家庭环境、私搭乱建等乡村脏乱差现象,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注重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2019年共在基层一线提拔使用干部32名。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和增强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投入培训经费300余万元,选派800余人赴成都市委党校进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培训;投入200余万元,对驻村工作队员、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队暨自然村长进行培训;举办180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实现9259名普通党员培训全覆盖;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1830人次,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780人。同时,强化感恩教育和典型引领,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主动寻求发展路子,大力发展致富产业,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有力推动贫困户全面清零。(田胜龙)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