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森林乡村越来越美丽

2020年03月17日14:5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森林乡村越来越美丽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并发布国家森林乡村标语标识,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鲁史镇鲁史村,临翔区博尚镇勐准村,永德县大山乡麻栎寨村,云县幸福镇幸福村,镇康县木场乡木场村,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帕良村榜上有名。目前,全市已建成森林村庄499个,森林乡村越来越美丽。

森林乡村建设,不仅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民生实事,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早在2003年,临沧便开始了生态村、文明村、小康村“三村”建设,生态村建设依托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加快了乡村绿化美化和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在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后,禀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全面推进“十百千万”工程,高价值经济林木、景观林木种植,持之以恒地推进建制村为重点、居民新村为核心、农户房前十棵树为载体,每年推进100个森林乡村建设。

高起点建设是保障森林乡村建设质量的前提。在建设之初,林草部门就对森林乡村建设提出了具体标准和规范,建设内容上突出以森林覆盖率、生态产业、四旁绿化、庭院绿化、生态文化、生态修复保护为主要内容,明确森林乡村建设由县(区)创森办根据建设情况组织验收,对达到标准的由县(区)政府予以命名,建设成效特别好的按程序上报,经市创森办复核后由市人民政府进行命名。

建设过程中,突出一村一品、一寨一特、一村一景,积极推进宅旁、路旁、沟旁、村旁绿化,以安石村、古墨村、腾龙村、忙蚌村等为代表,农户庭院美化的植树、养花、种草全面开展,农户林业资产得到聚集,打造了一批果园农家、生态农家,乡村旅游、生态旅游逐步成为一种时尚。

让森林乡村建设普惠老百姓。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按照“中高海拔地区发展核桃,低热河谷地区发展临沧坚果,林下发展茶叶、魔芋、水果、药材、森林蔬菜、咖啡等生态林产业建设”的思路,大力发展多元化、立体化林业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的生态发展格局。安石村作为生态村、小康村的典型,生产了一批批优质生态产品。依托生态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秀美之村、富裕之村、魅力之村、幸福之村、活力之村,加快了“村美、民富、人欢乐”的“美丽家园”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乡村品质,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发挥临沧“山好、水好、空气好、城市好、村庄好、处处是美景”的重要优势,与美丽县城、美丽公路、沿边小康村、鲜花盛开的村庄建设相结合,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全市乡村旅游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102个示范村都已完成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工作推进较快的有37个村,其中耿马芒团,沧源翁丁、崖画、葫芦小镇,临翔南美已达3A级景区标准,凤庆古墨村、箐头村、鲁史村、耿马遮哈村、云县昔宜村已达2A级景区标准。(陈德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