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凤庆:疫情阻击战中的“藏青蓝”

2020年02月05日12: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凤庆:疫情阻击战中的“藏青蓝”

人民网临沧2月5日电 (薛丹)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疫情持续扩散,临沧市凤庆县的防疫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在县城各个角落,随处可见“藏青蓝”忙碌的身影。有维护城市秩序的,有劝离、疏散集中人群的,也有指导消杀作业的。这群“城管人”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城南入口处,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交警队联合组成的疫情防控执勤点就设在这里。5日上午8点,四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外地牌照的车主作行车轨迹了解,信息登记等工作。“像这样的执勤点在每一个城区入口处都有,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一些返乡或商旅人员,对入凤时间较长,相对安全的我们会及时劝返回老家或驻地,对入凤时间较短,但途径有感染风险地区的我们会及时送到指点的留观点。”值班的城管队员李星金介绍。

位于县城内的凤庆财富酒店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几个“留观”酒店之一。在这里负责对外协调联系的城管工作人员杨承志说,自己和公安、卫生部门的同志共同工作,每个时段都有8至10名服务保障人员在值守。目前酒店里有“留观”人员104名,都是近期从各个较为“危险”的地区或途经“危险”地区返乡的。“我是早上7点来接班,接班后我们首先要掌握新增‘留观’人员情况,包括行动轨迹、接触人群、入凤时间等等,接着逐一送餐到每间客房,医务人员同时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对部分情绪波动的人员我们会进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地舒缓留观者情绪。”杨承志说。

尽管目前凤庆县没有确诊病例,但在这样的岗位坚守,更需要勇气和担当。说到这个话题时,杨承志表示:“这是我们的职责。”

据了解,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凤庆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投入防疫专项经费累计26万元,发放口罩4000个,手套400双,县城区卫生死角消杀药品一批,共有92名工作人员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疫情防疫期间共取缔流动摊点380个,活禽宰杀点14个,关闭宠物交易点4个,劝返外地牌照车辆260余辆400余人次,在县城广场、公园等人口聚集点劝离聚集群众800余人次。

在县城里,随处可见像李星金和杨承志这样忙碌的“城管人”,越是在第一道防线,越能看到“藏青蓝”们的担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