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吹响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集结号

2020年09月16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云南省富源县研究制定“先锋十条”,切实让党旗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前沿熠熠闪耀。

主动担责当好“领航员”,坚决扛起爱国卫生政治责任。发挥村组活动场所阵地作用,充分运用乡村小广播、大喇叭,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各领域党组织作用、汇集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织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护网”,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感、获得感。聚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重点,全面推进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考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重要平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和发展党员的重要方式,作为考核奖励、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县级单位当好“排头兵”,领导干部带头抓推进。行业部门抓重点,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县级行业部门对牵头负责及配合实施的重点工程、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集中力量、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攻坚,针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在职党员抓服务,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明确每个机关单位至少为报到社区解决1项民生事项,每周至少组织机关职工到单位承包的环境卫生责任区开展1次清扫,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每月至少深入帮扶村和帮扶户开展1次卫生督促,形成长效机制。

乡镇村组当好“主力军”,镇村干部带头抓落实。发挥网格治理优势,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检验网格化治理的试金石,收集处理影响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线索,建立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机制,履行网格督查长、网格长职责,深入环境卫生重、难点村蹲点督促指导,帮助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发挥基层自治优势,运用自治、法治、德治“三驾马车”,将工作细化到村(居)民小组,充分发挥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和党员作用,修订完善差异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黑榜”制度,着力传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发挥示范引领优势。持续深入开展“整洁卫生星”“村容整洁达标组”“村容整洁红旗村”创评,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年度“生态宜居示范乡镇”创评的主要依据,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创成1个环境卫生示范村(居)民小组,带动整体提升。

基层党组织当好“主心骨”,广大党员带头抓示范。建强“五支队伍”,着力在各领域建设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督查队,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五支队伍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始终冲锋在最前沿、奋战在最一线,带领群众真抓实干,构建起钢筋铁骨,演绎党群情谊。落实党员“五带头”,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建立党员带头抓自身环境卫生、带头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带头承包环境责任区、带头承包重点户、带头参加爱国卫生义务劳动“五带头”机制,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1+5+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微型党课大家讲”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通过邀请专家讲授、普通党员讲授等方式,普及相关知识。(邓成斌、孙稳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