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2020年08月19日08:34  来源:云南日报
 

8月18日下午,白鹤滩水电站左岸1号机组转子经过约300米的水平移动后,安全平稳落入机坑,实现与发电机轴的精准对接,世界首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重要转动部件。机组运行时,转子转动产生旋转磁场,切割定子绕组,从而产生感应电势、输出电能。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机组转子外圆直径约16.2米,最大高度约4.1米,起吊重量达2100吨,是机组安装过程中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

1号机组转子由中心体、扇形体支架、大立筋、磁轭及磁极等部分组成。2019年9月30日转子中心体进场启动转子组拼作业,经过转子支架组拼焊接、大立筋加工、磁轭叠装、磁轭热加垫、磁极挂装等主要工序的紧张接力,1号机组转子于今年7月22日完成磁极挂装,并于8月5日凌晨通过磁极整体耐压试验,具备吊装条件。

在转子组装过程中,三峡集团联合机组厂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通过不断创新安装技术工艺和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确保首台机组转子多项重要指标满足百万千瓦机组质量精品标准,极大地提高了转子组装质量和加工精度。

白鹤滩水电站首台机组转子的成功吊装,标志着中国水电人攀登百万千瓦机组这一世界水电“珠峰”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 李继洪 通讯员 彭宗卫)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